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宝庆廉评

新邵:巡视整改岂容数字整改

发表日期:2018-10-17作者:戴逢春来源:新邵县纪委监委

日前,云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纪委监委对十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发现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8家单位党委(党组)、纪委(派驻纪检组)主要负责人以及巡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的2家单位党委(党组)、纪委(派驻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强调决不允许走形式走过场,搞文字整改、数字整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18年10月13日)

数字整改,顾名思义就是以数字的形式汇报或整改巡视问题,在统计上下功夫,用数字掩盖整改问题、用数字汇报完成了整改问题。这其实是一种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也是边改边犯、改了又犯,没有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问题不见底决不放过的严重问题;这更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新变种。

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也明确了重点整治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以及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等四个方面的12类突出问题。数字整改,其实就是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阳奉阴违。

习总书记说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经过不懈努力,党的作风建设有了明显的成效,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仍时有出现,严重损害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地位。尤其是在当前巡视力度不断加强,巡视角度不断深入的态势下,还依然在巡视整改当中进行数字整改的问题。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调度督查会强调“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作为被巡视单位,笔者认为必须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严抓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切实把自己、把单位、把职责摆进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以数字整改敷衍巡视整改,只会害已。作为被巡视单位,笔者认为,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既要聚焦当下,也要聚焦长远,做好查漏补缺,一项一项回头看,一件一件对表交账,抓细抓小抓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在对待巡视整改方面,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就要适时开展督查,既要对面上整改情况加强督查,也要突出重点,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及薄弱环节进行专项督查,既督进展,也督责任、作风,对整改不彻底、不全面、不见效的决不放过。要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进行追责问责;要对巡视整改工作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或者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搞应付整改、虚假整改的,要毫不犹豫进行问责;要把巡视整改的反馈情况,作为下次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要求进一步落地见效,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整改不到位已经涉嫌违反党的纪律和党内法规,必须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以坚决的行动抓好巡视整改,以坚定的态度杜绝数字整改。同时,整治巡视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但号令已出,重在执行,全党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