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市纪委监委召开禁捕退捕专项督查工作汇报会

发表日期:2020-08-14作者:蒋雄军来源:

8月13日,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委托,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常务副主任杨卫平主持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项督查工作汇报会,全面了解全市禁捕退捕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禁捕退捕专项督查工作。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专项督查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专项督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把抓实专项监督、开展专项督查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下定决心、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保持韧劲,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全面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深刻认识专项督查工作的现实紧迫性。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禁捕退捕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安排,禁捕退捕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节奏上要更“快”,状态上更“勤”,作风上更“严”,措施上更“实”,咬定目标,齐心协力,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严把时间节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对照禁捕退捕工作的阶段性特点和时间节点,结合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开展针对性督查,对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从严从快进行问责。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重点难点堵点。在主体责任落实方面,重点督查县乡党委政府部署落实、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推进机制、宣传发动、政策执行、研究解决问题等情况。在建档立卡对象摸排方面,重点督查渔民身份是否精准识别,有关数据和情况是否及时收集汇总,审核把关是否严格按程序上报,每船必查、每证必核、每户必验等情况是否严格按要求落实。在渔船网回收处置方面,重点督查船网是否按要求进行精准评估、补偿政策是否严格执行到位、是否按要求进行处置回收拆解、涉渔“三无”船舶处置是否到位等情况;在非法捕捞、非法交易方面,重点督查执法监管是否到位,打击非法捕捞行为、非法捕捞渔获物交易、渔船网具非法制作和非法交易行为是否有力有效等情况;在退捕渔民安置方面,重点督查是否积极引导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开展系列就业帮扶服务活动情况;在问题整改和案件线索查办方面,重点督查是否及时回应群众信访诉求,是否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和案件线索查办情况。要坚持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方法。采取集中座谈或个别访谈、明察暗访、随机抽样等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渔民建档立卡、渔船网具评估和回收拆解、资金管理使用、问题整改等进行督查。要坚持群防群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畅通举报平台,实行全民监督,对群众举报线索一经查证属实的,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加强护渔队伍建设,强化禁捕水域日常监督,构建群防群治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要扛实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同级党委政府履行好主体责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主动与县级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划分,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结果运用。对专项督查所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形成抓整改的整体合力。要综合运用“两单一书”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严肃执纪问责。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整改走过场、压案不查等问题,采取“一案三查”,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对在渔民身份识别、船网处置、执法监管、退捕安置等方面中饱私囊、侵害群众利益的,一律从严从快查处,以铁腕执纪助推专项监督取得实效。

会上,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龙明主宣读了《邵阳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邵阳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新邵县等8个县市区先后汇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情况。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