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市住建局:把“廉政风险点”转化为“廉政安全点”

发表日期: 2020-11-25 作者: 来源: 邵阳市住建局

    构建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推进“廉洁住建”的有力抓手。根据“廉洁单位”创建活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市住建局紧扣“查得准、防得牢、控得住”这三个关键环节,建立完善防范机制,努力把“廉政风险点”转化为“廉政安全点”。

    一、紧扣查的准,找准找全找深廉政风险
    一是统一思想认真查。局“廉洁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推进会,部署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要求局机关内设科室及直属各单位根据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职能职责深入自查,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范措施。二是对照职能仔细查。廉政风险由职能而产生。理清工作职能,明确工作职责,是查找廉政风险点的前提。结合住建(人防)三定方案,坚持风险排查“对照职能职责不对人”“明职责、防风险”的原则,突出行政审批、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等重点,机关21个科室、局属11个单位,按照职能职责逐一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共排查出各类廉政风险点217个,制定防范措施342条。三是自下而上监督查。采用“科室查、领导审、党组定”的方式,梳理、发现廉政风险点,首先由科室和局属单位自行查找,再由分管领导审定,最后由党组领导班子集体审定。对廉政风险点查找不深入、不全面、不准确的,一律予以退回并重新梳理查找,切实保证风险排查质量。

    二、紧扣防得牢,建立完善风险防范机制
    一是防控制度全部上墙。开展科室和科级干部“廉政画像”活动,将各科室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全部上墙,接受各方监督。二是审批事项全部进窗。大力推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和“三集中三到位”等重大改革,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按照“应入尽入”的原则,将局(办)承担的75项依申请类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和人员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到位、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授权到位、审批服务电子监察到位,实现审批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三是行风监督全部覆盖。制定《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系统行风监督员制度》,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代表、行业企业人员代表和基层组织代表中选聘10人为住建系统行业监督员,制定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行风监督管理办法,不定时不提前打招呼对住建系统服务对象、项目工地、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明查暗访”,特别对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索、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不主动作为等进行监督。

    三、紧扣控得住,推动廉政建设纵深发展
    一是廉政教育深入人心。充分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开展支部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等,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广泛征集照片、音像、实物资料,来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警示人。二是谈心谈话常抓常新。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分管领导对各科室(单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落实抓早抓小。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廉洁从政意识。三是整章建制长效常治。结合廉政风险点排查,突出对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和关键时的监督管理,先后从行业管理、从业准入、机构调整、干部任用、人员管理等多角度和多方位切入,出台了《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工作规则》《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财务会审制度》《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邵阳市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制度性文件规定。为进一步廉洁用权、廉洁用人以及廉洁从业提供了基本遵循。

    从总体上讲,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中,我局通过“查”,引导干部职工有效识别工作中潜在的廉政风险,建立不想违纪的思想防线;通过“防”,探索构建标准化的防范模式,建立不能违纪的制度防线;通过“控”,把监督制约贯穿于具体工作中,建立不敢违纪的警示防线。下阶段,我们将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各种流程固化于信息系统内部,进一步提高“人机合一”程度,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使“风险点”转化成“安全点”。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