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邵阳经开区:持续加强监督 为产业扶贫项目上紧发条

发表日期: 2020-12-23 作者: 邓溯麟 来源: 邵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

 今年以来,邵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对全区19个村(社区)建立“一站式”便民监督平台,持续加强对全区扶贫产业项目运营、后续监管、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等方面的全过程监督,为产业扶贫项目上紧发条,确保产业扶贫项目稳步运行。

“一站式”便民监督,强化源头监管。该区纪工委监工委强化事前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定期报备项目分配实施情况,并通过发挥各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队伍作用,及时跟进监督,及时了解产业项目实施情况,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监督格局,防止项目实施偏差、政策落实走样。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联通部门信息孤岛,在19个村(社区)村级服务中心建立“一站式”便民监督平台终端,对于群众关心的民生资金项目、精准扶贫、村级财务等方面,只要登录平台相关板块,便可“一站式”查询各类民生和扶贫项目、资金收支明细。群众发现问题线索,只要登录“投诉举报”板块,就能实现“一键式”快速举报。同时,建立快速处置机制,从源头上不断强化对民生资金、扶贫项目的监管。

“上门式”跟进监督,强化源头治理。进行主动监督,定期组织村级联络员例会,第一时间了解产业决策事项,主动介入集体决策事项,针对项目筛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不合理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成立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查访等方式监督政策落实情况,查找问题风险点,及时提出纪律、监察建议,推动各相关部门强化建章立制,制定风险防范措施,落实风险防范责任人,督促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源头治理。今年以来,共开展产业扶贫项目专项监督检查5次,发布监察建议书2份,发现问题16个,督促整改到位15个,确保各类扶贫产业项目“摘帽不摘监管”。

“立体化”全程监督,强化监督合力。为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该区纪工委监工委一方面积极推进乡镇纪委专职专岗专责,加强乡镇纪委队伍建设;另一方面为27个机关局(室)、19个村(社区)及下属企业配备纪检监察联络员61名,打造“乡镇纪委+支部纪检委员+村民监督委员会+纪检监察联络员”立体化监督网络,把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一体,推进监督力量、监督方式的协同配合和深度融合,在监督上既实现点的突破,又保证面的覆盖,点面结合织密监督网络,让监督探头全覆盖、零死角,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财政、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做到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盯住区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防止出现‘重建设、轻监管’的现象,并对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建立情况进行‘全面体检’,确保各类扶贫产业项目在运营良好的同时发挥好带富作用,辐射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该区纪工委监工委负责人表示。(邵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 邓溯麟)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