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建设“廉洁单位” 打造“清廉邵阳”

发表日期: 2020-12-31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全市落地落实

全市“廉洁单位”建设推进会召开


12月29日,全市“廉洁单位”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再次吹响“廉洁单位”建设冲锋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卫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邵阳目标,推动“廉洁单位”建设探索新举措、展现新作为、凸显新成效,以清廉邵阳融入到清廉湖南建设中,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全市落地落实。

会议组织观看了“廉洁单位”创建工作专题片。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创建“廉洁单位”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逢春宣读了市委书记龚文密对“廉洁单位”创建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创廉办主任杨桂林通报了全市创建“廉洁单位”工作情况,绥宁县、新邵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财政局等12个地方、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总结了前阶段“廉洁单位”创建工作情况。去年9月以来,邵阳在省内首开先河,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廉洁单位”创建。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廉洁单位”创建取得初步成效,呈现出“站位高、氛围浓、措施实、效果好”的整体态势。截至目前,共有6416家单位申报创建,申报率达99.9%。


会议要求,要坚持守土有责,切实增强创廉工作的政治自觉。各级各单位要把“廉洁单位”创建作为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途径,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具体实践,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清廉邵阳的现实需要。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为官一任,造廉一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强力抓实“廉洁单位”创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牢牢把握创廉工作的重点任务。从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纪律和廉洁文化入手,做到“五个聚焦”,即聚焦政治生态建设、聚焦规范权力运行、聚焦严格制度执行、聚焦解决突出问题、聚焦廉洁文化培育。在“廉洁单位”创建实践中,要把政治生态建设摆在首位,推进“理论武装要强、纪律规矩要严、用人导向要正、干部作风要实”。围绕权力的配置、运行和使用结果三个关键环节,列出行政权力目录清单,绘制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运行流程图,逐级明确细化权力事项涉及的承担人、负责人、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职权。采取岗位自查、科(股)室互查、部门联查等方式,查找廉政风险点,评估廉政风险,有效防控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和“三重一大”公开制度,明确“一把手”权力清单的内容,以“十条措施”为抓手,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要织牢制度“笼子”,落实落细制度要求,坚持抓早抓小,把以往不以为然的“小事”、毫不在意的“小节”都抓起来、管起来,以有力监督保障制度执行。要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要推动以案促改,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认真做好案件剖析,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加大纪检监察建议书和整改情况公开力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微腐败”,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要有效利用各类传播资源,注重发挥新媒体优势,打造新媒体廉洁文化平台,加快推进廉洁文化网上阵地建设,并结合历史沿革、行业特点、民族风俗等,发掘具有自身特色的廉政文化,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廉洁理念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融入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之中。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步推进,确保创廉工作取得实效。力求实现“四个目标”,即管党治党监督措施有明显加强、影响群众利益问题得到明显整治、干部工作作风实现明显好转、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在“廉洁单位”创建过程中,各级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力戒形式主义,有力有序推进“廉洁单位”建设。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发展是政绩,抓创廉也是政绩”的理念;“一把手”要切实做到挂帅出征、挂牌督办、挂图作战;“四大家”、市委常委单位要带头抓创廉;教育、卫生等系统要突出自身特色,抓好系统创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调度指导督促作用,推动创廉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廉洁单位”创建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实打实地干。在考核评估中,不打分排队、不定数量、不搞形式,按照实事求是原则,成熟一家、创建一家,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大督导力度,限期整改问题,严格落实“廉洁单位”创建“四挂钩”制度和奖惩机制,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同时,既要注重申报全覆盖,又要注重实效。结合实际启动考核评估工作,对标对表16个考核项目67项具体指标,采取单位自评、主管部门及相关责任部门共评、民意调查相结合,资料审核与现场评估相结合等方式,评定出第一批“廉洁单位”。(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