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爱莲讲堂”塑造纪检监察强军

发表日期: 2021-02-10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打铁还需自身硬,想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必须有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底气。”日前,由邵阳市纪委监委创新打造的云端课堂“爱莲云讲堂”首期开讲。该委2020年获得法律职业资格A证的7名纪检监察干部分享了他们的法考经验,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引起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该课堂正满足了他们适应当前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的迫切需求。

“爱莲讲堂”始自2018年3月,是邵阳市纪委监委为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强军打造的全员培训品牌。近年来,邵阳市纪委监委将每年定为全员培训年,对标“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的要求,制定培训“组合套餐”,搭建“爱莲讲堂”平台,创新培训方式,既“请进来”,诚邀省市领导、专家学者、种子教员、业务能手上台授课;又“走出去”,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院校、基层开展业务培训,赴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同时,结合不同阶段的特色工作,以“爱莲讲堂”为主阵地,开展“岗位大练兵”“秋冬大培训”,源源不断为纪检监察干部“增营养”“补能量”。

“爱莲讲堂”突出重点精准培训,内容上接“天线”,语言下接“地气”,围绕政治建设、法规解读、文字综合、信访办理、案件审理、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舆情处置等业务,开设“一期一专题”,让“学院风”搭配“乡村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大学习”“大练兵”“大转变”的学习新风尚。“业务练兵”“案例练兵”“信访练兵”“文稿练兵”“辩论练兵”层出不穷,精彩纷呈,成为培训新常态。截至目前,“爱莲讲堂”已举办33期,培训6500余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成为全市专业培训品牌工程,有效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术有专攻、行家里手的专业本领,推动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邵阳市纪委监委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开创新方法,探索新路径,运用“互联网+”模式,推动“爱莲讲堂”全新升级,打造“指尖上”的“爱莲云讲堂”。同时,升级学习内容和方式,改变以往“大锅饭”式培训的单一做法,根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文化层次、专业结构不同的实际情况,由学员自己讨论确定培训主题,每期设置不同的学习培训重点。课程还可“私人定制”,同一期讲堂开设分类云端授课,学员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选择性听课,达到分块练兵效果。此外,创新讲课风格,既邀请行家里手,也邀请青年干部走进“爱莲云讲堂”,一改以往枯燥授课之风。云课堂视频资源还能循环利用,参训学员课后可以随时随地回放观看,巩固提升学习效果。1月29日,云端课堂首期开讲,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2000多,基本实现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在线,掀起一股新的学习热潮。

“站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邵阳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创办“爱莲云讲堂”,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抓学习强本领、补短板强弱项,有计划、分步骤加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专业知识学习,改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结构,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铿锵铁军”。(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