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群众在邵阳市监督服务微信群内反映问题获办理并回复(第4期)

发表日期: 2021-03-04 作者: 来源:

编者按:自邵阳市监督服务微信群建立和运行以来,广大市民和人民群众在群内积极建言献策和反映诉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公职人员及时回应,并认真解答和处理相关问题,党群、干群“零距离”互动沟通,监督服务工作初见成效。

近期,邵阳市监督服务微信群工作办公室巡群时发现,有群众在村、社区群内反映环境卫生、疫情防控、安全隐患、生活用水等问题,群内干部主动认领、担当作为,及时上报、分流处置,相关承办单位认真核实,研究处理意见,积极整改落实。

现对监督服务微信群内群众问题诉求办理和回复情况择重摘要公开,同时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群众反映问题之一:2021年2月9日,隆回县七江镇贺家村有群众反映村道被泥土堵住,造成居民通行不便。(承办单位:隆回县七江镇贺家村村委会)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2013年贺家村七、八组集资修毛坯路,占用了村民贺某部分自留山,修路前七组和八组村民承诺路畅通后各补偿贺某伍千元,共计一万元。因为八组的资金未收取到位,加之贺某长期不在家,导致补偿金一直未支付到位。2019年上半年硬化路修好后,贺某见组里一直未提及付款的事情,当日,贺某就运了一车土堵了七组和八组通往村主干道路。

处理情况:收到群众反映问题后,村支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召集七组、八组村民代表与贺某沟通协商,与贺某签订协议,将拖欠的一万元补偿金全部付清,并对贺某进行了教育,贺某承认自己冲动所为,表示以后有事先和村委会反映,不再冲动行事。随即在执勤干部的帮助下贺某将路上的泥土清运走,恢复了组路的畅通。

群众反映问题之二:2021年2月9日,邵阳经开区昭阳片区有群众反映六组的拐角处垃圾箱附近堆满了垃圾。(承办单位:邵阳市经开区砂塘村村委会)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垃圾车收垃圾的时候对垃圾箱进行了拖动,拖动后造成了垃圾掉出,无人处理。

处理情况:收到信息后,村干部立即联系了城管办,半小时内处理人员到达现场,完成垃圾清理。

群众反映问题之三:1月27日武冈市大甸镇山底村多名村民在微信群反映所在村组水井缺水,请求镇政府解决生活用水问题。(承办单位:武冈市大甸镇人民政府)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大甸镇人民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镇长于1月28日带领村干部一起到现场查看,发现山底村确实有部分水井在天旱时期有干涸的现象,且其邻近的法相岩办事处德江水厂因主水管尚未接通暂时不能供水。

处理情况:大甸镇对缺水院落的村民采取每日由镇消防车送水的方式予以应急保障,对无劳动力的村民,由村委联系安排专人送水入户。同时,作为“城乡供水一体化”备用水源的孔家团水厂现已基本竣工,调水试水已接近尾声,接入供水管网,可解决部分村民用水难题。

群众反应问题之四:2021年 1 月17日上午8点多,某村民反应家里自来水断了,实在不方便。(承办单位:新邵县严塘镇石黄村村民委员会)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由于抽水电机坏了,导致不能供应自来水。

处理情况:村支部书记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人员将电机送至新邵县城进行维修,1月19日电机拿回装好,重新恢复自来水供应。

群众反映问题之五:2021年1月19日,新田铺镇新田坊村村民咨询村医生,省内人员返乡要报备吗?返乡需要怎么做?(承办单位:新邵县新田坊村村委会)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

处理情况:村防保医生及时回复村民,跨市返乡的需要报备,请外来及返回新田坊村的居民主动上报往来信息(提供联系方式,身份证号,在外居住地址,返邵时间,体温及有无咳嗽症状)并做好自我体温监测,及上级发布的冬春季新冠疫情防控实操指南。

群众反应问题之六:2021年1月13日,村民反映,棉花组路段没有垃圾桶,给群众带来生活不便。(承办单位:新邵县潭溪镇茶元村村委会)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

处理情况:茶元村村干部及时给与群众回复,并提议两个解决方案,一是沿途村民将生活垃圾装袋放到马路边由保洁员清运至垃圾桶,二是暂时用村部的塑料桶代替。最后该组村民选择了第二种处理建议,拿了几个大塑料桶作为该组的垃圾桶。

群众反映问题之七:2020年1月19日,新邵县寸石镇寸石村村民反映,村里有人失火烧毁林地2亩,要求村里进行协调。(承办单位:新邵县寸石镇寸石村村委会)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经查,寸石村老院子确实存在烧毁林地2亩多。

处理情况:收到信息后,村干部第一时间向寸石镇政府报告,并到现场核实。1月19日,村干部已与失火人、受损对象取得联系,并居中协调,达成了相关赔偿协议。

群众反映问题之八:2020年1月20日,新邵县寸石镇金木村村民反映村里的自来水缺水。(承办单位:新邵县寸石镇金木村村委会)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因冬季雨水少,确实存在供水不足的现象。

处理情况:群内驻村干部迅速回应,带领村干部去处理。村里每隔三天放水一次,村民准备水桶储存饮用水以保障生活用水。

群众反映问题之九:2020年2月14日,邵东市宋家塘街道金兴社区焦化厂小区居民反映区内垃圾清理不及时、车辆乱停乱摆的问题。(承办单位:邵东市宋家塘街道金兴社区)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

处理情况:金兴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焦化厂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要求物业公司安排保洁人员立即对垃圾进行清理,同时,金兴社区也调配工作人员协助物业公司对出入小区的车辆进行疏导。对于乱停乱摆的车辆及时与车主进行联系,引导其将车辆停至合适的位置。该问题已妥善处理,社区也将继续督促物业做好相关工作。

群众反映问题之十:2021年1月20日,水东江镇双龙村群众反映其家里的自来水管堵塞无法正常用水的问题。(承办单位:邵东市水东江镇双龙村村委会)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因该群众常年在外居住,自来水管长期未使用导致堵塞。

处理情况:双龙村村干部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联系自来水厂工作人员并与其一起赶赴该群众家,且于当天免费为该群众疏通了自来水管。

群众反映的问题之十一:2021年2月4日,石桥街道五十亭村村民在社区监督服务群中反映自家后门处有大堆外来垃圾,影响村民日常生活。(承办单位:双清区石桥街道五十亭村村委会)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该村村委会组织年前垃圾整理活动,对紫薇山垃圾进行清理,因该村民家附近道路坡陡,部分垃圾从转运车掉落并滚至其后门处堆积。

处理情况:2月4日当天,该村班干部第一时间与村民进行联系,安抚其情绪,并到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后,派出人员转运并清理其后门垃圾,并对垃圾转运路线进行检查,清扫沿途掉落垃圾,督促转运车后门锁好后再发车。

群众反映问题之十二:绥宁县河口乡竹舟江村群众反映该村12组供水不稳定问题。(承办单位:绥宁县河口乡竹舟江村村委会)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由于源头供水不足,导致竹舟江村12组供水不稳定。

处理情况:村干部第一时间从厂家购买胶管,联系专业维修人士在源头水池再添加一根水管,加大源头供水量。同时,对全村自来水管进行排查、整改,及时修复断裂水管。

群众反映的问题之十三:城步县汀坪乡大候村有群众反应供水不足问题。(承办单位:城步县汀坪乡大候村村委会)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村支两委及时安排人员对四组蓄水池以及周边水管进行隐患排查。因秋冬季节是枯水期,蓄水池供水不足,且供水管年久失修渗水严重,导致村民供水不足。

处理情况:四组蓄水池供应30余户村民的生活生产用水,村支两委迅速组织村民对水池进行清理,修复渗漏水管,并将附近水池的水管串联起来,供水恢复正常。为加强对水源的管理,村支两委牵头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推选出“管水员”,定期清理蓄水池和维护供水管,保障村民正常供水。

群众反映问题之十四:2月13日,邵阳县黄亭市镇江湖村有村民反映村道边水管爆裂,急需维修。(承办单位:邵阳县黄亭市镇江湖村村支两委)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

办理情况:接到村民反映的问题后,江湖村村支部副书记立即联系水利维修技术人员赶往现场,对爆裂的水管做紧急处理,并及时发布暂时停水的通知。当天晚上,水管维修完毕,江湖村恢复用水。

群众反映问题十五:2月21日,邵阳县诸甲亭乡长丰村有村民反映村道边垃圾堆积,影响村容村貌,急需处理。(承办单位:邵阳县诸甲亭乡长丰村村支两委)

经核实:此情况属实。

办理情况:接到村民反映的问题后,村干部立即在群里做出回应,正按照计划在村里各垃圾点进行垃圾装袋回收,当天下午,全村所有堆积垃圾均处理完毕。

来源:大祥区、隆回县、经开区、武冈市、新邵县、邵东市、双清区、绥宁县、城步县、邵阳县

整理人:夏懿琳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