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擦亮档案资料“名片” 打造党史教育大课堂

发表日期: 2021-04-16 作者: 来源: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全面铺开。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就是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而党史与档案密不可分,档案作为历史的“孪生兄弟”,被誉为“没有掺过水的史料”,可补史之缺、参史之错、详史之略、续史之无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价值更是不可小觑,可以说档案是党的血肉。为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运用好档案这把“利器”,从中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读懂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成功之道。

    档案资料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们要通过落实有效的学习举措,拓宽学习途径,切实做到回望初心、重温初心、守护初心。档案资料是映照我们党初心使命的重要见证,是我们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精神动力,是我们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重要切入点。因此,加强档案资料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要在做好档案资料的保护利用文章上出实招、见真章。

    要让档案资料“活”起来。在我们党成立发展的一百年里,全国各地都有见证我们党革命足迹、奋斗足迹和发展足迹的档案资料,无论是国家级、省一级还是县市一级以及还未列入等级的档案资料,只要具备与革命文化、红色基因相联系的“血脉”,我们就应重视起来,要让沉睡的档案活起来,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比如,“半条棉被”的故事,就是共产党人哪怕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留给老百姓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半条被子”的故事形象地解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生动阐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喊出的口号,而是“剪下半条被子留给老百姓”的具体行动。

    要让档案资料“火”起来。档案部门要唱好展览展示“重头戏”,让档案资料“火”起来。如果说举办展览宣传党史是“重头戏”,那么开展好馆藏党史档案利用就是“压轴戏”。“重头戏”是“我唱你听,以我为主”,“压轴戏”则是“人点我唱,以人为主”,主次、方式均发生变化,唱好“压轴戏”不但要更多付出,还要久久为功。要进一步挖掘馆藏档案价值,发挥档案特殊功能,举办党史展览,通过文献档案、实物档案、老照片等,不仅能真实、直观地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关键节点、重大事件,也能让那些曲折艰苦的奋斗足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刻骨铭心的历史转折、彪炳史册的精神财富在展览中再次释放光芒、浸润人心,让参观者接受到深刻的精神洗礼。

    要让档案资料“立”起来。档案资料承载了我们党重要的精神价值,其精神要“立”起来,要同时抓好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两项工作。由于年代久远,部分档案资料出现了损坏、残缺或者被遗忘等情况,它们所承载的精神价值得不到弘扬,甚至被弃之角落。对此,我们要充分认识保护档案资料的重要性,增强革命文化弘扬与红色基因传承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从资金投入、科学修复、规范管理等方面入手,有力有效地加强档案资料保护,决不能让档案资料“蒙尘沾灰”或者“束之高阁”,要让档案资料挺起展示革命精神的“腰杆”,续航新时代新征程的光彩。
  要把档案资料“用”起来。档案部门要时刻秉承“档案工作姓党”初心,全力以赴唱好展览展示这场“重头戏”用好档案资料这部“生动教材”,用好档案资料的“说话”功能,发挥其激发爱国爱党热情的作用。要主动担当作为,下足挖掘利用的功夫特别是要注重发挥档案资料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初心见证、精神感召、力量唤醒、优秀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等方面的正能量传递作用。要通过发挥“革命烈士故居”“革命人物纪念馆”“革命年代实物”“革命烈士遗物、遗诗”等文物承载的精神价值作用,既用好全国知名档案资料的普教功能,又用好身边档案资料的“本土”教化功能,切实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征途,档案资料承载的精神力量是无限的,档案资料蕴含的精神营养也是极具影响力和感染力的。擦亮档案资料“名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在持续推进档案资料保护利用中,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补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更好地让革命薪火与红色文化代代传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