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这位“慎斗士”,哥哥的部下照查不误……

发表日期: 2021-09-09 作者: 王城长 罗志元 陈湘林 来源: 清廉邵阳

最美纪检人

刘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慎斗士

——记新邵县纪委原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慎

    纪检老兵,初心璀璨。19973月,风华正茂的刘慎,从新邵县新田铺镇财政所调入县纪委工作,此后,在纪检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这20多年里,他直接从事或分管过办案、信访、宣教、干部监督、法规调研、案件审理等纪检业务工作。他欲、独、思,他用一身正气、一腔热血、一片赤诚,守住了清廉,扛住了考验。


    20多年来,刘慎曾20多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行政嘉奖和记三等功,先后荣获新邵县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刘慎同志荣获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铁面无私:不怕得罪人,哥哥的部下也照查不误


    人情一张网,处处有牵绊。在范围小、熟人多的县城,更是如此。深刻认识到这一挑战的刘慎,从成为纪检战士的那一天起,就给自己立下了一条不成文的铁规:人情的口子坚决不开。


    2012年,刘慎参与查办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童某的案子。巧的是,当时他的哥哥刚好担任县财政局局长,得知纪委正在查自己的干部时,觉得很没面子,便暗示弟弟对童某的事情酌情从轻处理,不要太认真。


   “哥哥,我刚参加工作时,您教育我要清清白白做人,要守住底线,现在您却要我不要太认真对于哥哥的暗示,刘慎公然拒绝。听了此番话,老兄一时语塞。短暂沉思之后,认为老弟说得在理,便支持他实事求是,秉公处理。


    为了把工作做好,刘慎常年加班加点,奋战在第一线,甚至忘记了自己的生日。20136月,刚好是查办县水利局集体窝案的关键阶段,作为专案组的负责人,刘慎日夜驻守在办案点,与办案人员同吃同住,参与问话,完全忘掉了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也没去给儿子送考。高考结束后,儿子生气地说:老爸太不关心人,工作起来六亲不认


    刘慎正是凭着这种硬气和状态,啃下了不少硬骨头。据了解,刘慎担任县纪委副书记期间,直接分管查办的案件达152起,其中包括原潭溪镇党委书记刘某、镇长黄某收受贿赂案,原县农开办主任何某受贿案等重要案件。

一身正气:约法三章,不收受任何有损干部形象的钱财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纪检的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新邵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印象中,刘慎历来对自己要求严格,敢碰硬、敢担当、敢作为。

    

    刘慎很早就给自己约法三章:一不贪占公家的便宜,二不接受查处对象的宴请和礼品,三不收任何有损干部形象的钱财。因为这三不,他也有了与腐败分子的底气。


    “我爱人的事还望你高抬贵手,放他一马,我们家人会记住你一辈子的!有一次,一位审查对象的家属找刘慎求情,并顺手从包里拿出一个装有5000块钱的信封,放在他的办公桌上。


   “你知不知道这是贿赂国家工作人员的行为,性质恶劣!见此情状,刘慎果断回绝,如果你爱人确实存在问题,他就应该主动向组织交代清楚,如果没有问题,组织会澄清事实,还他清白。


    清廉境界往往在拒绝中升华。廉洁自律不是一时之举,而是一辈子的事。我要将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理念坚持到底!除了正己身,刘慎还经常把严的规矩,传递给身边人,意在打造铁打的队伍。他很关心年轻干部,要求也很严。我刚来纪委工作时,他常常不厌其烦地教我。新邵县纪委常委石喜来回忆。


   “干好纪检工作,除了作风过硬,还要本领过硬。”20多年来,为了锤炼本领,刘慎始终坚持集中学和自觉学相结合,坚持从书本中学和实践中学相结合,凡是县纪委组织的中心组学习和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他都认真参加,从不缺席。

刘慎同志和同事们一起讨论工作(图/罗芝嘉)

清正为民:只要老百姓满意,再大的委屈也无所谓


   “案子查清了,村里财务公开了,你们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大实事、大好事。”831日下午,举报人颜某专门找到刘慎,表达谢意。


    百姓的点赞就是最好的嘉奖。当然,嘉奖背后是信任,更是责任。在刘慎分管信访工作时,凡是老百姓反映问题比较多、情况比较复杂的信访,他都带着感情和责任去查办和督办。截至目前,全县15个乡镇基本上每个月都要下乡五、六次,全县600多个行政村走了将近四分之一。


    时间回到19949月,刘慎在赶赴原长冲铺乡的途中遭遇车祸,造成右踝关节开放性粉碎性骨折,由于伤情严重,没有完全康复。虽然如此,刘慎仍然坚持走村入户,深入基层一线,一次又一次成功把问题化解在群众的家门口。


    20147月,龙溪铺镇龙溪铺村李某生等人多次到省市县上访,反映村干部虚列工程套取资金、挥霍公款等问题,还反映村支书曾在镇里帮领导开车,有靠山有关系,任何人都奈他不何。刘慎接待时当场表态:我来督办这起案子,一定给你们一个满意答复!


    炎炎夏日,刘慎带领信访室干部一道,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到项目工程现场实地测量,到老百姓家调查取证,到相关单位明察暗访,往返龙溪铺十余趟,终于查清楚了问题——该村村支书等人虚报工程项目资金10余万元用于请客送礼,村干部以争资跑项为名,公款消费50余万元,村支书个人虚报租车费2万余元。最后,该村村支书等相关人员都受到了应有的惩处。据统计,刘慎在分管信访工作期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658件,信访立案110件,处分党员干部112人,免职12人,移送司法6人。


    俗话说,厨子虽好,众口难调。面对上访户的诉求,也同样如此。现实中,有少数上访户因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就剑走偏锋,想出一些歪点子。有一天,坪上镇某村村民谢某峰将举报的矛头指向了刘慎。收到举报后,刘慎问其原因,谢某峰直言不讳地对说:因为您是纪委领导,官大,举报您容易引起上级重视。对此,刘慎感到十分委屈。不过,了解情况后,他依旧毫无芥蒂地解决了举报人反映的难题。我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只要老百姓满意,再大的委屈也能承受!刘慎说。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