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喜迎党代会·建设清廉邵阳】寸土不让纠治“四风”顽疾

发表日期: 2021-09-23 作者: 邵纪宣 来源: 清廉邵阳


寸土不让   纠治四风顽疾

   “你好,我们是监督检查组的,请问你们单位的食堂在哪里,现在就带我们去看下。918日晚7时许,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对市直某单位食堂进行了突击检查。

    中秋国庆两节,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以及省纪委监委“十严禁”要求,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多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纠治“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督查组在某商场检查公款消费情况


督查组在某酒店检查公款吃喝情况

    五年来,我市盯紧重要时间节点,寸步不让纠治“四风”顽疾,推进作风建设落地生根。


史上最严治四风

    2019年,邵阳史上最严“约法三章”出台。

    这年3月,为巩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严禁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三条纪律的基础上,市委针对我市存在的三个方面突出问题,对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作出严禁违规购买、收送烟酒和名贵特产,严禁违规饮酒和违规请吃吃请,严禁赌博和违规打牌的“约法三章”。这就是被称之为邵阳史上最严的“约法三章”。

   “约法三章”,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购买收送烟酒、违规请吃吃请、赌博和违规打牌等实行先免职后处理,尤其全面禁止工作日饮酒,力度大、震动大,狠刹不以为然、不以为错的歪风。

    史上最严“约法三章”,释放的是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同时,坚持目标导向,紧盯突出问题,结合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制定严肃津贴补贴发放纪律、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管理、红包礼金处理办法、公务接待规范、处理公共资源领域“提篮子”“打牌子”行为等系列规章制度,强化纪律规矩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全市公务接待费用大幅下降,2020年比2016年下降81.82%;四风问题信访举报逐年减少。

督查组检查三公经费票据

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五年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常抓不懈,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对多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取得明显实效。

    以省委、市委“约法三章”贯彻执行情况为重点,紧盯节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关键岗位重点人群,紧盯“一桌餐”、变相违规吃喝、穿“隐形衣”收礼送礼、巧立名目发放津贴补贴等隐形变异行为,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对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涉毒吸毒等严惩不贷,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牵头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清理及回头看,清退违规资金约1.83亿元,牵头开展巡视巡察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共性问题提级整改工作。组织市县纪委监委全面撤销廉政账户,对因特殊情况未能拒收的红包礼金、礼品,明确处理办法。


督查组检查干部上下班签到情况


    在专项整治上,严肃查处邵东市整治“申家大院”违建私宅作风不实、大祥区10余名干部违规聚餐饮酒等一批“四风”典型案件。全市查处“四风”问题1287个、处分1657人。开展涉砂涉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多个专项治理,划清纪法界限,严查放贷收息变相受贿行为,查处党员干部111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一项项举措的实施,一个个成绩的取得,都彰显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打赢作风建设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五年来,市纪委监委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正风肃纪,刹住了过去长期以来残留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人民群众痛恨的一些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焕然一新,清风正气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