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让清廉之风“入人心”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全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发表日期: 2021-11-19 作者: 来源: 邵阳廉政网



    近日,走在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旁的“廉洁文化长廊”,句句耳熟能详的廉洁箴言,一个个医者仁心感人故事让医护人员和市民在步履匆匆之间也感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



    自清廉医院”创建以来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医院工作实际有机结合,使廉洁理念深入人心,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不断打造医政清明、医疗清白、医德清正、医风清纯、医药亲清、医保清爽的清廉医院形象


倡廉有形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自创建“清廉医院”以来,将全院范围作为宣传阵地,育人多样化”宣传清廉医院建设内容。


市民路过观看廉洁走廊


    该院在门诊大楼旁设立了长达24米的“廉洁文化长廊”,浓浓的中国风设计,内容丰富,以孙思邈《大医精诚》的医道医德勉励医护人员,以裘法祖、屠呦呦等医者仁心的故事激励人心,以“严谨求实”“悬壶济世”“仁心仁术”等四字箴言为鞭策,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廉教育的知识性、教育性和警示性融为一体形成一道靓丽的廉洁文化风景该院还在门诊大厅、办公楼、走廊、墙面悬挂创“清廉医院”宣传海报、板报、格言警句通过“文化上墙”,普及廉政知识,传递廉元素,用眼廉心廉,使全院干部职工潜移默化接受清廉文化洗礼,营造风清气正、学廉敬廉的浓厚氛围引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新风尚


    为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提高医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及各分管领导带头书写廉政亲情寄语,示范带动医院干部队伍风气向好向善。

部分临床科室“创清廉医院活动成效展示”

    该院在各个科室打造了创建清廉医院活动成效展示专属宣传板医务人员在廉洁自律警句栏中书写自己的廉洁警句,相关的学习成果、收到的锦旗和拒收红包等行为以照片的形式展示


    今年611日,患者家属给该院脑三科医生塞了1500元红包,几番推脱不下,为了让患者及家属安心,医生佯装“收下”患者红包,随即将钱款充值到患者的住院账户上,办理出院手续时,患者及家属发现账户充值记录,深受感动。截至826日,该院总计退回红包12次,金额为11960元。


全院各临床科室护士站、窗口岗位均放置了“廉洁监督卡”,接受就医患者监督


办公楼外、门诊大厅内均放置了“清廉医院”举报箱

家属区家风文化墙,树立良好家风,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各临床科室护士站、窗口岗位均放置了“廉洁监督卡”,办公楼外、门诊大厅内放置了“清廉医院”举报箱,被动监督为主动接受监督同时在家属区打造家风文化墙,树立良好家风,助力清廉医院建设,清廉风入人心

压实责任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结合党风廉政、行业作风、医德医风和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与创建清廉医院”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推进常抓不懈。



    全面推行“两单”“两图”防控机制制订完善了系列规章制度,在卫健系统率先实施“两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图”(办事流程图、廉洁风险防控点位图)机制医院重大事项、日常事务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工作要求厘清职责权限,公开权力清单内容、运行程序、运行结果主动查找特别是药品、器械、基建、后勤保障、人事等重点部门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分门别类制定“靶向”防控措施以科室为单位,为每个岗位、每个职工都制定了看得明白、做得明白、监督明白办事流程图、廉洁风险防控点位图,初步建立了权责清晰、公开透明、实时预警、及时监督的风险防控机制


    领导干部通过办事流程看图说话”“照单办事”,办事敞亮透明,织密上级监督、纪委监督、群众监督一张网,打造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一条链,促使权力运行工作有程序、程序有监督、监督有规范、规范有依据。


    今年来,该院重点开展了“床位”突出问题整治和“清廉医保”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小切口”治理,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安排床位、插队入院、医疗诊治等过程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倒卖黄牛号等问题组织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加强医院医疗保障基金的监管,紧盯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管理各环节集中整治医药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医疗服务价格不规范问题参保人欺诈骗保医疗保障领域欠费问题医疗救助资金卡通问题督促加强行业监管和制度完善,推动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良好的整治效果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该院加强规范防控,深入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对干部选拔严格落实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和任职廉政谈话;同时,通过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合理用药考评机制、患者满意度评价制度、医德医风投诉查处机制等提升医院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打造“不敢腐”的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病患的安全感、满意率

强化思想巩固清廉建设成果


   

    该院从抓廉政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入手,将清廉医院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廉政党课教育、红色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警示教育、“清风·正气”廉洁朗诵比赛“清廉·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等一系列活动,多形态围绕“廉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述二医人清廉自律信念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使全体党员医务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截至目前,该院共组织专题党课18次,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组织全院干部职工观看《拒腐防变》《初心迷失2》《谢进受贿案庭审》等警示教育片达500余人。


    “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抵制药品回扣,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确保权力不被滥用,法纪红线、道德底线绝不能触碰,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该院党委书记唐益民表示要清廉之风融入到医院的各项工作中真正打造老百姓信得过的“清廉医院”。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