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邵阳市医疗保障局:从严从实从长抓好巡察整改,助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 2022-01-07 作者: 邵阳市医疗保障局 来源: 邵阳廉政网

    

    邵阳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严从实从长,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巡察反馈的46个具体问题,完成整改44个,基本完成整改2巡察移交的6个立行立改问题,完成整改6巡察移交的11件信访件,办结11件。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医保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全面做实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统一了全市各项保障待遇,统一了全市医保信息系统;保持高压态势,建立了打击欺诈骗保集中整治协调机制,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处理处罚金额达5489.2万元;高位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我市被评为全国12DIP付费示范点之一,获得央视宣传报道;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治疗审批,简化了异地就医报备和生育津贴申领流程,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坚持严字当头,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局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一件不落、一招不让抓好巡察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反馈意见后,局党组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摘录》,领会巡察反馈会议精神,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整改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的各项要求上来。二是强化组织实施。局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汇报,研究整改工作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将反馈的5个方面46个问题细化为119项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期限、问题症结原因及整改措施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领6个具体问题,亲自研究部署、严格审查把关、实时跟踪督办;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牵头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研究解决整改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向各县市区医保部门发出巡察整改督办函11件,向局各科室(部门)发出巡察整改工作提示函2压实科室(部门)责任,逐条逐项对照抓整改。


坚持实字着力,做好结合文章,务求整改实效


    巡察发现问题是震慑,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工作效能提升是关键和目的我们坚持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与具体实践工作相结合,全面转化整改成果。


    一是与医保基金集中整治相结合,实现了“党委有要求,医保见行动”的政治效果。邵阳市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重要论述和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医保基金使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结合巡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全市经办机构、“两定”医药机构共发现问题2001个,整改到位2001个,完善各类制度21个,退缴违规资金214.19万元。市集中整治机制办先后组织开展2轮飞检,核查218家定点医药机构,追回违规资金3412.48万元,协议拒付1451.42万元,医保部门作出行政处罚58件,行政处罚金额625.30万元,暂停医保服务协议43家(其中医疗机构11家,3家已停业关门,药店32家),解除2家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


   二是与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相结合,实现“效能提升,群众满意”的社会效果。DIP支付方式改革国家试点稳步推进。119日,我市DIP付费试点顺利通过国家医保局评估验收;129日,我市被国家医保局评为全国12DIP付费示范点之一;1218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了我市的DIP付费试点工作;1219日,我市在第一届中国CHS-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大会作经验交流发言。从10月份实际付费情况来看,医疗机构的住院次均费用和平均住院日均下降20%左右,参保患者得到实惠,医院医疗效率得到提升,基金安全得到保障。集中带量采购落地落实。年度采购任务超额完成,基金预付100%到位,货款在线结算率全省靠前。推进5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218个中选药品落地实施,平均降幅达到50%以上。省抗菌药物专项集中采购,154个中选品种平均降幅35%。参加省级联盟新冠肺炎核酸试剂集中采购,助力疫情防控,试剂从集采前的均价120/人份,下降到最低中选价13.08/人份,降幅达89%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取得突破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928如期上线,总体平稳,1669家医药机构接入医保新平台。全市医院、药店扫码墩铺设完成,群众就医购药进入“扫码时代”,医保个人账户在全市范围内通用,群众就医购药更加便捷


    三是与清廉医保专项监督相结合,实现“见人见事,执纪问责”的纪法效果。我们精准把握“清廉医保”内涵,按照专项行动要求,加强与公安、卫健、法院等部门联动,和纪检监察机关同向发力,开展联合督导,医保领域违纪违法人员绝不姑息,坚决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巡察整改以来,全市医保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嫌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10条,问责7人,其中党内警告1,政务撤职2诫勉2人,通报批评2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我市医保基金领域典型案例,形成强震慑。医保部门移送各类问题线索36。公安机关立案7件,破案6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卫健部门关停取缔违规医疗机构1。市县两级人民法院受理欺诈骗保案件5件,办结5件,5名犯罪嫌疑人受到刑事打击。


坚持字打底,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市医保局深化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在落实“当下改”措施的基础上,健全科学、有效、管用的“长久立”机制,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本次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新制定了18项制度,以制度规范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以制度推动机关效能建设,以制度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一是完善了工作制度。巡察整改期间,新出台了领导班子工作调研制度、县市区联点制度、异地就医管理办法、第三方经办医保服务等规范性文件,医保事务中心修订了36项内部控制制度,明确了32个风险岗位制约机制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工作在制度开展,业务在阳光下办理。二是建立了基金风险防控机制。结合我市医保基金运行实际情况,开展了基金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每季度对全市基金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确保基金运行风险提早发现,尽快干预;出台了《邵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风险处置机制》,规定了基金风险处置程序,落实医保基金风险储备金制度,保障我市基金不出现系统性运行风险。三是健全了廉政制度。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局党组、党组书记、其他党组成员和二级机构领导的责任范围和具体责任。专题学习了市委《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条措施》,出台了《市医疗保障局“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实施办法》,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推进清廉医保建设,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出台了《邵阳市医疗保障局清廉医保建设方案》,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医保队伍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