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清廉建设进行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清廉审批 阳光服务

发表日期: 2022-01-07 作者: 宁如娟 张礼林 来源: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纪律规矩的维护者”“拒绝请客送礼,弘扬清廉新风”“创建清廉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走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大厅,偌大的电子屏上循环滚动着与清廉机关创建相关的宣传标语,红色字体赫然醒目。服务窗口处、过道旁、电梯内、办公桌上,该局创廉宣传随处可见、驻足可观,清廉之风扑面而来。


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以创建“清廉机关”为契机,推动文化兴廉、教育促廉、制度保廉、服务践廉“四廉同创”,并将其融入“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等重大改革,让清廉之光照进审批服务,全局上下呈现出创廉、学廉、信廉、践廉的良好局面。


压实创廉责任,全局一体推进。该局坚持始终高站位谋划“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做到精准定位、系统谋划、维度管理。局党组扛牢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压实“一岗双责”责任,将创廉工作责任分解到各科室、各部门,形成41项责任清单和9项负面清单,确保创廉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在此基础上,按照“抓系统就要抓建设,管行业就要管清廉”的要求,该局印发《推进“放管服”改革 落实清廉机关建设责任清单(试行)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让清廉机关建设融入行政审批服务全过程。


健全各项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该局紧盯人、财、物等关键环节,完善修订了党的建设类、日常管理类和工作管理类三大类规章制度,编印整理成《制度汇编》《日常管理制度手册》,下发给全体干部职工,并在制度落实时切实做到有章必依、执行必严、违反必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接受纪检组监督制度,创新建立与纪检监察组的通报会商制度;健全权力风险排查、廉政承诺、政务公开、考核问责等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处置制度;在政务大厅构建“网上监察、日常巡查、好差评评价、投诉受理、电话回访”等立体化风险防范机制……该局建立健全各项权力运行内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厚植清廉文化,涵养清风正气。该局打造清廉文化教育平台,精心制作“廉洁机关”主题宣传标语、廉政文化宣传栏、廉洁文化长廊等,并依托审批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实现“审批服务窗口办事有提醒、电子屏幕有图相、厅内户外有展示”,让廉政警句、廉政典型事例随处可见。同时,组织开展“清廉科室”“清廉窗口”创建、“清廉审批 阳光服务”演讲比赛、党风廉政知识考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爱廉讲坛”、党史故事会、青年干部专题座谈会、观看红色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到清廉故事大家讲,清廉党课、清廉考场、警示教育等定期办,机关、窗口、家属清廉教育全员覆盖,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理念入脑入心。


    践行廉洁自律,提升服务质效。立足“规范、便民、廉洁、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该局将清廉机关建设与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该局实施“三集中三到位”“一件事一次办”等一系列改革,对外公开十大类政务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公开事项、流程、收费标准、办结结果;在线上政府网站和线下政务大厅设立意见簿、举报箱、电子监察平台等,全方位接受监督,促进和保障权力在阳光下科学运行。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