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清风故事④】巡察组来了 水变清了

发表日期: 2022-05-10 作者: 罗文 周舒颖 来源: 清廉邵阳

“河道有点浑浊,我们去周边问问,听听住户们怎么说。”


黄泥江从洞口县山门镇穿境而过,是当地父老乡亲赖以生存的母亲河。3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曾小勇在下沉调研过程中发现河水浑浊,便主动深入周边村居了解情况。


“他们在河道里施工的速度太慢了!”提到带沙的自来水,群众“槽点”满满,多数居民反映由于该镇污水处理厂施工进度缓慢,导致河道浑浊,最近他们生活用的自来水也带有泥沙。


“群众的‘槽点’正是他们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必须坚决改、马上改!”初步核实情况后,巡察组迅速将该问题反馈给山门镇党委政府,并要求该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整改,将“严”“实”标准贯穿整改全程。


“要加强统筹协调、研究会商和跟踪问效,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针对反馈的问题,山门镇迅速召开党委会议研判问题症结,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靶向发力制定整改措施,成立了工作专班,迅速跟进整改,要求施工单位对污水做净化处理,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居民的饮水安全。



整改期间,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曾小勇多次带领巡察组干部前往河道周边明察暗访整改进度。他表示:“深入群众、走进群众,解决好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要做的‘大事’”。


一个月后,巡察组“回头看”了解整改情况时,居住在河道周边的群众纷纷“点赞”巡察组督促山门镇党委立行立改,当地自来水水质得到改善的成果。“巡察组揪住的问题解决起来就是快,还没一个月我们的河道就变清澈了,家里的自来水也用得干净放心了!”

“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把群众的痛点作为巡察的重点,巡察才能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巡察工作才能接地气。”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山门镇一个多月以来,督促该镇党委政府为当地群众解决饮水安全、用地审批、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具体民生问题3件,正在推动解决村民集中建房、镇环卫工人社保、村级自来水厂管护、脱贫监测户纳入等方面的民生问题,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今年3月,十三届洞口县委第二轮巡察4个巡察组进驻县交通局党委等6个县直单位和江口镇党委等3个乡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工作,县委各巡察组以实际行动践行“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工作总要求,为民纾困,为民解忧,压实严的责任,强化严的措施,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相统一。截至目前,共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立行立改问题119个,已整改68个,通报批评18人,批评教育31人,提醒谈话22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6人,完善制度24项。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