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全周期管理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不走过场

发表日期: 2022-09-25 作者: 来源: 邵阳廉政网

     “请你中心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相关规定的学习,今后对中心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的事项,一律按程序向纪检监察组报告和报备。近日,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某二级机构发出监察建议书,对该单位未按要求接受“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的情况进行了提醒。


       为加强对市住建局及所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监督,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确保权力正确运行,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出台《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暂行办法》,运用全周期管理对驻在单位及二级机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实行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督查的全过程监督,确保监督不走过场,不流形式。


       事前报告把好研判关该组要求被监督单位在进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3个工作日内,将会议议题以及相关佐证材料报送纪检监察组。为杜绝被监督单位规避监督,该组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的事前报告范围予以明确。通过先行查看佐证资料等方式,对所研究议题涉及的行业知识和相关法规政策进行前期了解掌握,确保监督的针对性


       事中参与把好监督关通过列席被监督单位的“三重一大”决策会议,结合事前分析研判形成初步监督建议。为严肃工作纪律,该组要求各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必须经过党组(党委、支委)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主要领导不得在会议讨论时进行引导性发言或首先发表结论性意见。除临时紧急事项难以召开会议外,不得以传阅会签文件或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代替集体议事决策。在决策监督现场,该组还根据决策情况,填写会议监督记录表,对发现违反决策程序的果断叫停,直指问题,现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效果。今年以来参与市住建局及所属二级机构“三重一大”会议共21次,依纪依规否决议题3项,涉及金额780余万元


       事后跟踪把好落实关为确保“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会后执行不出现偏差,该组还采取重点抽查或日常监督等方式,对会议决策事项执行关键环节、推进时间进度、执行效果等方面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防止决策执行变形走样。今年以来,该组共检查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会议记录6次,对4起大额资金使用情况和2起重大决策执行情况进行了事后督查。该组还强化成果运用,对市住建局(人防办)所属单位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监督考核结果为评估本地、本单位(部门)廉政画像以及巡察、专项督查等提供参考,监督相关情况计入个人廉政档案。(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