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创建廉洁单位在行动】市社会福利院 :清廉扶正气 爱心聚希望

发表日期: 2020-08-07 作者: 贺旭艳 黎渊 来源: 清廉邵阳

自开展创建“廉洁单位”工作以来,市社会福利院立足公益的工作特性,紧紧围绕“清廉扶正气  爱心聚希望”主题,致力打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有爱有为的清廉福利院。全院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爱岗敬业意识、主动作为意识普遍提升,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成效,为“一老一小”弱势群体提供坚实而温暖的守护。

  强化教育引导 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围绕“廉”字,该院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与廉洁意识。在院容院貌上,制作了书有廉洁格言的宣传牌、宣传栏,建起了新颖别致的廉洁文化走廊,并通过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员工桌上的茶水牌、警示教育角等,多渠道传播廉洁文化。在活动载体上,除了各类会议,还开展了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教育课、组织主题讨论、现场警示教育、廉政知识测试等学习活动,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同时制作了“廉洁单位”创建宣传册,建立了《干部职工廉洁档案》,按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和普通员工的岗位性质分类签订了《廉洁承诺书》,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投身“廉洁单位”创建。

强化制度约束 健全反腐倡廉体系



以“廉洁单位”创建为契机,该院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建设。根据新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修改完善了一批与福利院相适应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内控制度等,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今年3月以来,该院对各个岗位的职能职责进行摸排,建立了岗位廉洁风险清单,并对各个岗位进行廉洁风险定级,对高廉洁风险的岗位定期开展提醒谈话或集体约谈,管好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通过开展岗位职责职能自查活动,完善制度漏洞、明确工作环节,建立了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图。今年4月,该院还给所有在职干部职工发放了《邵阳市社会福利院“二十不准”行为规范(试行)》卡,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强化常态监督机制,每月定期巡查重点岗位、检查各岗位落实制度情况,自今年5月中旬起试行纪律检查通报制度,迄今已开展纪律检查4次,印发通报3期。

强化作风建设  锻造优质服务队伍


在“廉洁单位”创建过程中,该院着力改进队伍作风,提升服务质效。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党员亮身份、当表率”,所有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今年6月全院开展了作风建设主题月活动,对各岗位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纪律散漫、担当不足等问题,进行查找后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实施整改销号管理 ,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整改情况和领导廉洁承诺、重大工作安排 、捐赠物品去向、批评表扬通报等,均通过“廉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同时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大到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重要人事任免,小到一袋洗衣粉的购买、一个捐赠玩具的处置、一个配餐肉丸的量化,都予以规范和监督,杜绝了贪腐“揩油”和“跑冒滴漏”。队伍建设激浊扬清,对养老科毛飞亚拒收家属感谢红包、医务室罗丹拒收家属香烟等好人好事进行了表彰通报,对违反考勤纪律等行为进行了批评通报和责令改正。

市社会福利院目前集中供养弃婴、孤残儿童、“三无”人员、寄养老人等困难群众 223人,现有工作人员131人,其中在编49人,临聘82人。随着清正廉洁、干事创业之风的兴起,该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进行封闭式管理、驻院式坚守、温情式服务,守住了零感染、零输入的底线,确保了“一老一小”生命安全。同时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不断改善集中供养设施条件、提高集中供养服务能力,投资建设了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各功能科室并添置了相关设备,计划作为定点康复服务机构,造福社会上的更多残障儿童。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