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创建廉洁单位在行动】市水利局:织密制度网 撑起“廉洁伞”

发表日期:2020-08-05作者:欧阳志强 尹华增来源:清廉邵阳

       2019年9月以来,邵阳市水利局扎实推进“廉洁机关”创建,在加强廉政教育的同时,加快织密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网,为水利系统干部、项目、资金撑起“廉洁伞”。《邵阳市水利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出台以来,已有5个市州水利局来访或来电向该局“取经”制度建设。


严格管理干部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选人用人导向,大胆启用年轻干部、大胆启用扎实干事的干部,今年2月,调整了10名科长,包括3名80后,一个充满激情、活力、精气神的干事创业团队,活跃在局里、奋斗在岗位、出彩在工作。

今年3月,出台《邵阳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激励科室(站、队)、二级单位负责人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意见》,明确5个方面17条措施,激励“中层干部”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善于真抓实干。对工作落实不力、责任不到位的干部,第一次予以提醒,第二次组织约谈,第三次视情况调整分工或岗位。同时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

6月,出台《邵阳市水利局关于全面规范公文文号管理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压缩发文、精简文件。7月,出台《邵阳市水利局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明确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个阶段目标任务,将任务、责任细化分解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

净化水利市场

 

        杜绝“干私活”。5月,出台《邵阳市水利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全市水利系统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公职人员的从业行为,明确8个“不得”,即不得出借出让资质、不得“提篮子”、不得“干私活”(即擅自占有或利用所在单位的场所、设备设施、专业技术资料或专业技能为个人谋私利)、不得违反单位管理、不得乱作为、不得泄露商业机密、不得窃取知识产权、不得利用职权违纪干预工程建设。对违反上述要求的,依照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严肃追责。

       规范“招投标”。去年12月,市水利局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及标后管理的实施意见》,从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招标文件编制和审查,招投标交易,异议(质疑)、投诉受理,资质挂靠、串通投标行为的认定和处理,转包、违法分包及不履行合同行为的认定和处理,加强标后监督管理,部门联动,各司其职,依法依规追责等9个方面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确保招标投标活动公平公正、廉洁高效。

加强行业监管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6月份,以邵阳市政府办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市农村供水工程安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各级人民政府职责、各相关管理部门职责、工程运行安全管理、水源和水质的安全管理、政策保障措施、依法依规追责等方面对农村供水工程安全管理进行全面规范,着手建立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责任明确、责权清晰的农村饮水安全管护机制,保障农村居民喝上安全水。

严格水利基金和项目安排。正在研究《邵阳市水利建设基金监督及绩效评价管理办法》,通过明确资金的使用与申报、项目的审查与安排、资金监督管理及绩效评价,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确保各项水利建设项目按期完成,预防腐败现象发生。

打通河长制落实“最后一公里”。正在制订《邵阳市关于加强乡(镇)、村河长制“两长两员”管理的办法(试行)》,全面明确乡镇、村河长,河道警长,乡镇河长办工作人员,村级河道保洁员“干什么”“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聚焦守护河库“第一现场”,启动全市中小河流实施电子眼监测全覆盖两年行动。聚焦河长履职,今年继续开展河长制“电视问政”,开展县、乡两级河长述职。

      通过严格管理干部、净化水利市场、加强行业监管,邵阳市水利局在推进“政治清明、干部清正、行业清朗”的“廉洁单位”创建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干。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