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曾市南在武冈市调研时强调: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的监督难题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发表日期: 2020-08-20 作者: 来源:

曾市南在武冈市调研时强调

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的监督难题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8月17日至18日,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就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提高基层纪委履职能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到武冈市调研。武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旭明陪同调研。


    “目前,公司复工复产情况怎样?经济效益如何?”“公司生产经营环境怎样?有没有政府部门设置障碍?”“企业办事是否顺畅?政府部门的服务态度怎样?能否做到一站式办理?”曾市南在实地走访百威英博(武冈)啤酒有限公司、乡乡嘴等企业时,仔细询问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目前的运营情况。
    曾市南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态、厌战情绪、侥幸心理,紧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企业安全有序生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精准监督,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制定涉企政策时多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护航企业高效运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办事处调研时,曾市南一行深入该市纪委监委工作联系点,详细了解开展“护航脱贫攻坚”、“带着板凳进村”、创建“廉洁单位”、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等工作情况,对该办事处依托武冈市纪委监委工作联系点这一平台,构建“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分组联片的工作模式给予肯定。


    

    曾市南指出,武冈市纪委监委在未增加人员和编制的情况下,在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工作联系点,是推进市、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的一项新举措、新探索。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模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调研座谈会上,曾市南与武冈市纪委监委部分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以及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及乡镇纪委书记代表,就如何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提高基层纪委履职能力进行了交流。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曾市南强调,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今年下半年政治监督的主要任务,也是今年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一个单位、一个行业、一个地方的风气正不正,关键看“一把手”,“ 一把手”也是一个单位、一个行业、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从现实情况来讲,监督“一把手”,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对“一把手”越是监督难,就越要对加强“一把手”监督进行“破题”。破解监督难题,要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全面从严治党主要是治“关键少数”,治“一把手”。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监察全覆盖,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关键。一是从政治监督方面,要强化“一把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二是从权力运行方面,既要加强对职责范围内的权力运行监督,如,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监督,建立一把手的权力清单;又要加强对“一把手”利用职务影响和职务便利谋取利益的监督,同时要加强领导干部8小时之外的监督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和约谈。三是从层级监督方面,要强化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是最权威、最管用、最有效的监督,要加强对分管行业分管系统“关键少数”的监督,对存在的问题该报告的及时报告,增强监督实效。四是从监督方式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对“一把手”的信访反映和案件查处进行认真分析,发现问题、找准关键;对“一把手”问题反映较多,班子严重不团结、“一把手”没有威信的,要实行组织调整;对年度考核排名连续末位的要纳入巡视巡察重点。
    曾市南要求,办信办访是县乡两级纪委的一项重要职责。办好信访,第一要靠能力水平、第二要靠责任心、第三要靠工作情怀。要结合正在开展的“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活动,加强学习培训,克服能力短板和本领恐慌,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要学程序学规矩。讲程序的前提是懂程序,懂程序的基础在于学程序。今年我们列出了必学科目,很多都是程序性文件,要认真组织学习。要认真总结办信办访的方式方法,列出关键要素,规范操作流程,不断提高办信办访水平。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已办的信访案件被上级复查发现问题的,严肃追责,以工作责任倒逼业务能力和办信办访水平的提升。(文/郭松 周维标)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