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曾市南寄语市纪委监委新进人员

发表日期: 2020-11-25 作者: 蒋雄军 来源: 清廉邵阳

     11月20日,市纪委监委举办新进人员岗前培训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入境而问禁”。曾市南首先引用《礼记·曲礼上》的古语,殷切期望新进人员从进入市纪委监委大门起,就要知道纪检监察的规矩、纪律和要求,做有信念、有担当、有风骨、有纪律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
     一要有信念,信念是立身之基。市纪委机关进门左边墙壁嵌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所讲的一段话:“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辜负党、得罪人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政治要求、专业要求、素质要求都很高。信念是对党要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时代使命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执着追求,是对反腐败斗争的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斗争精神。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忠诚履职、知重负重、挺身而出。
     二要有担当,担当是立业之本。“大事难事看担当,小事易事也要看担当”。有担当需要对工作、事业有强烈的责任心。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要有职业责任,为此而立志立德、发奋图强。有担当需要真本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政治上硬不硬,业务上强不强,决定了担当上行不行。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正在开展的“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活动年,是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综合素质的重大举措,所提倡的四种本领要不断强化。马上就办的执行力,就是一种落实本领。来到一个新单位,接受任何工作任务,都不要推诿,坚决抓好落实。落实的过程才能看出一个人的真本事,缺少落实的本领不是一个好干部。有担当要团结协作,牢固树立团结协作精神和团队意识,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三要有风骨,风骨是立信之石。有人说纪检监察干部让人敬畏,但不能只“畏”而不“敬”,畏你是因为手上掌握监督权力,敬你是因为你的风骨和品格让人敬佩、尊重。风骨是勇于斗争、敢于斗争的鲜明态度。在面临情与法、公与私的压力、外来的干扰,面对工作任务繁重的压力,要内心强大,要有棱角、有血性、有韧劲,才能立得住,才能成为压不垮的钢铁战士。如果只做太平官,只想当老好人,不敢挺身而出,不敢拍案而起,我们就会失去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骨。有风骨要体现少些世故圆滑、八面讨巧上,要堂堂正正、大道而行。要多谋事、少谋个人待遇。要靠干事创业赢得组织认可和群众认同,只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组织就会提供干事的舞台和施展才华的空间。
     四要有纪律,纪律是生命之要。执纪者必先守纪、监察者必须自察。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就要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纪律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生命线。一个人的错误就会使整个纪检监察机关蒙受其害。有一个司令员给飞行员的忠告中有一条,要有永远不违规和违第二次规(指别人已犯的错误)的决心。对于在“重讲强”期间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处理,毫不客气。纪检监察干部对待权力行使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做遵守纪律的模范,做执行纪律的带头人。严管就是厚爱,不愿意接受组织严管的人不值得厚爱。

  曾市南结合个人的经历勉励新进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会多积累、多磨砺、多领悟、多自省。要多积累,学习没有捷径可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学海无涯苦作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学会从中找方向、找立场、找答案。要逐条学“一法三规”及释义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要善于做工作笔记和学习笔记,日积月累才能夯实思想根基,才能提升综合素养。要多磨砺,本事是吹不出来的。“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都是经历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等各种磨砺出来的。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能磨砺意志、增长才干。要在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要多领悟,粗糙是成不了事的。在工作实际中不断地领悟、体悟、感悟,就是一个学思践悟,深入思考分析、善于总结提高的过程。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个细活,要学会在领悟中养成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细节决定成败,要与粗糙、粗疏、粗放、粗简的工作作风进行坚决斗争。要多自省,离开位子你是谁?市纪委机关进门右边墙壁上嵌着《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十不准”》,是每位纪检监察干部始终牢记和遵循的铁纪律、硬杠杠,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的红线。要时刻将纪律和规矩的“紧箍咒”戴在头上,筑牢“心理堤坝”。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和自省,才能有离开位子你是谁的自知之明。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卫平,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龙明主,市监委委员杨桂林出席培训会。市纪委监委机关21名新进人员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实际,畅谈了个人体会,并认真学习了市纪委监委的有关规章制度。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