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 2020-12-21 作者: 朱力波 林玲 来源: 邵阳新闻网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建成“二中心一枢纽”,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奋斗

中共邵阳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听取和讨论龚文密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中共邵阳市委关于制定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会议现场


市委书记龚文密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12月17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龚文密作了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龚文密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邵阳市委关于制定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简称《全会公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领导鞠晓阳、王昌义、李万千、张皓、周迎春、李志雄、侯文、周爱国、曾市南、彭华松、王永红等出席。

出席全会的市委委员应到59人,实到56人;市委候补委员应到7人,实到6人,符合规定人数。

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在职市级领导,县市区和邵阳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常委所在单位常务副职,市公安局、市“法检”两院常务副职,市直和省属驻邵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协各委室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市党代表中部分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期间,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建议(讨论稿)》《全会公报(草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大家在分组讨论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并充分吸纳,确保《建议》更具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操作性,确保全会成为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

龚文密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鼓作气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谋划邵阳市“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11个方面报告了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市委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保持战略定力、站位全局思考,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共克时艰,紧抓“六稳”“六保”工作不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

全会高度评价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期间,全市加快推进“二中心一枢纽”建设,经济实力跨越新的台阶,产业建设实现质的飞跃,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发展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城乡面貌发生根本变化,民生福祉有了显著改善,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十三五”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的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在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更具主动性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

全会指出,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是深刻领会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综合各方面意见建议、顺应新阶段湖南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三高四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时代使命任务,是省委着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战略部署,也是邵阳未来发展的方向指引,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不折不扣推动“三高四新”在邵阳落实落地。

全会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邵阳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建成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体育中心、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从发展基础看,“十三五”时期邵阳发展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建成“二中心一枢纽”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发展机遇看,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全省打造“三个高地”提供了区域发展新机遇,有利于邵阳谋划发展新布局、提升发展新优势

;从发展动力看,“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聚集和放大邵阳在政策、产业、环境、人口等领域的比较优势,催生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从发展前景看,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建成“二中心一枢纽”是邵阳未来发展的出路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

全会强调,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发力,把握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着力点。要聚力打造“三个高地”,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实施“八大行动”,加快推进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推动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提质提效,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大力培育和引进各类创新人才,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统筹推进“放管服”、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证照分离”、“一件事一次办”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加强开放平台建设,积极拓宽对外经贸合作,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全会强调,要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消费升级,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强力推进“五网”建设,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农村重点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构建“一核一群一圈”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打造邵阳主城区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双百”城市,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推进东部城镇群建设和西部生态圈发展,打造湖南中西部核心城镇群,打造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示范区、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雪峰山国家级山地度假文旅融合示范区;全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全面统筹城乡发展。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强化资江、邵水河等流域系统治理,持续推进南山国家公园建设,打造雪峰山生态保护屏障,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要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全力办好民生事业,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水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和文化体育产业,提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建设湘中湘西南文化体育中心;加快推进健康邵阳建设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湘中湘西南教育中心。要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邵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全会强调,要树牢大抓落实的工作导向,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落实,以系统观念谋划落实,以奋斗精神推动落实,以科学机制保障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基层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推进清廉邵阳建设,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涵养良好的社会生态,团结引领全市上下锐意进取、砥砺奋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当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村级换届工作,扎实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民生实事等工作。

全会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