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奋斗百年路,护航新征程”系列访谈⑥

发表日期: 2021-07-06 作者: 来源: 清廉邵阳


近期,三湘风纪网推出“奋斗百年路 护航新征程——市州纪委书记谈建党百年系列专访”。本期就“如何把红色基因、光荣历史内化为砥砺奋进的力量”主题专访了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


百年大党,初心如磐。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的历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今年以来,邵阳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部署要求,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这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个人所学所悟和工作所用所需结合起来,更加精准有效地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邵阳。我个人觉得,学习党史有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是要有“知行合一”的自觉。作为邵阳纪检监察干部,这个“知”,既要知一部大的百年党史,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刻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又要知一部小的地方红色历史。我们邵阳是一方红色热土,湘西南特委、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依然保存完好,贺绿汀创作的《游击队歌》穿越硝烟、唱响革命大地;这个“行”,既要围绕国之大者“行”,始终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又要围绕民之关切“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止和纠正什么,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


曾市南在城步县丹口镇洞头山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第二重境界是要有“实干为民”的情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回望百年峥嵘岁月,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始终保持一颗实干为民的赤子之心。这种“干”,既包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主动想干”的自觉,又包括愚公移山的“苦干”行动和运筹帷幄的“巧干”智慧。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切实发挥保障民生、维护民利、促进和谐的职能作用,守住民生底线,全力清除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加强对就业创新、医疗、教育、养老社保、高标准农田等民生领域的专项治理,有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近三年,全市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84万个,立案4487件,党纪政务处分3622人,移送司法机关223人;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市纪委监委确定42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聚焦身边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110个……一手正风反腐,一手实干为民,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让群众时刻感受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机关就在身边。



曾市南在武冈市迎春亭街道花塔社区调研“清廉之家”和“清廉社区”建设、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等情况


第三重境界是要有“知重负重”的担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急难险重彰显党员担当。要担当“好”,前提是要克服畏难情绪,做到“四不怕”,即,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烦、不怕事。近年来,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自找“麻烦”,在全系统持续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打响治理重复越级信访“百日会战”,开展“四个一批”活动,切实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2019年、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分别下降26%和35%、受理越级检举控告分别下降24%和23%。实践证明,只有干部“不怕事”“不怕麻烦”,工作才能“少麻烦”,群众才能“不麻烦”。



市纪委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巡察办(组)负责人在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认为,要想抵达以上三重境界,必须要以铁打的本领和铁打的作风为梯。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市纪委监委“一把手”,我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锤炼本领,不断砥砺品行,严格对标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号召、党委有部署、纪检见行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担负起“跑好自己这一棒”的历史使命,把红色基因、光荣历史内化为砥砺奋进的力量,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