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喜迎党代会·建设清廉邵阳】让清廉成为邵阳的风尚和名片

发表日期: 2021-09-26 作者: 罗志元 陈湘林 来源: 清廉邵阳



让清廉成为邵阳的风尚和名片

    清风长拂,清气长存,是人们对美好社会的向往。让清廉常驻人间,让清廉成为一种风尚,自会带来政清人和,海晏河清。我市自20198月以来,就以廉洁单位创建为载体,植入清廉理念,正肃党风政风,纯化民风社风,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五位一体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邵阳。


市委书记严华在市纪委监委调研指导工作。


首开全省先河创建廉洁单位


    清廉建设,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从20198月开始,邵阳市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在全省率先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构建“党委(党组)主抓、纪委监委协调、部门实施、干部率先、社会参与、多元共建”的工作格局,制定考核评估办法,明确“五大考核内容”,划出“八项负面清单”,实行“四挂钩”制度,聚焦政治生态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社会反响等五个方面突出内容,分级分类推动“廉洁机关、廉洁乡镇(街道)、廉洁村(社区)、廉洁企业、廉洁医院、廉洁学校”六大单元的清廉建设。“廉洁机关”创建过程中,各机关单位结合自身特色,主动探索创建路径、方法步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用“智慧监管”,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实现“现场片面监管”向“线上全面监管”的突破。市财政局建立财政部门与业务代理银行廉政联保机制,防范财政资金在存取过程中出现权力寻租的廉政风险。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在武冈市迎春亭街道花塔社区调研清廉建设工作。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出5张清单,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把住镇、村微权力关口,建立起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每一户群众的“监督服务微信群”,实现全流程跟踪群众微信信访,让“小微”权力的监督拽在老百姓手指间。为推进“廉洁企业”建设,我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个严禁”规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查违规插手工程项目、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治理商业贿赂,依法打击各类经济犯罪,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维护公正公平的市场秩序。同时,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市卫健系统建立职权目录,根据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管理制度等将风险点分为“高、中、低”三类,实施风险点分级管理。市教育系统紧盯违规补课收费、家教家养、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严查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廉洁单位”创建在邵阳已成风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421家单位申报创建,其中市级115家、县级2467家、乡镇206家、村居3633家,申报率达100%,实现“廉洁单位”创建全覆盖。



正风肃纪反腐夯实清廉建设基础

    邵阳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清廉邵阳建设为统揽,坚持强力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巩固夯实清廉邵阳建设基础。

    五年来,惩治腐败的力度不断加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1.96万件,处置问题线索4.18万件,立案1.22万件,处分1.08万人,“两规”24人,留置209人,移送司法机关270人,立案县处级干部264人、乡科级干部1939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32亿元。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市委坚强领导下,攥紧反腐铁拳,有效清除黄和健、刘科棉、洪煜东、陆雄峰、谢琼林等政治生态污染源;严肃查处向方雪、陈青云、金晚球、罗翔国、谢辉荣、陈军渝、龙卫平等以权谋私典型案件;坚决惩处刘细云、罗少林、彭嘉明、王新、李玉贤、唐荣贵等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


    开展“猎狐”行动,追回在逃人员20人,实现“红通人员”清零。深挖彻查黑恶案件背后“保护伞”,处理处分493人,移送司法机关131人,坚决打掉刘社卿、欧阳刚、肖磊、陈立君、李博、朱顶新等“保护伞”。扎实履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协同责任,立案查处政法干警372人。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今年以来138人选择主动投案,超过前三年的总和。

邵阳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一隅。

    在霹雳惩腐的同时,扎实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大力消除“腐败阴影”,修复政治生态。坚持纪法情理融合,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施行,推行“三书两会一公开”工作,做到查办一起重要案件,同步形成一篇忏悔书、一份剖析报告、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建成邵阳市首个综合性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编写《身边的警钟》警示教育读本、拍摄《初心迷失》系列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围绕权力公开透明、廉政风险防范,紧盯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完善监督体系,出台邵阳史上最严“约法三章”、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三十条措施”、“两单一书”(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和纪检监察建议书)、严禁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借贷活动、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严禁“提篮子”“打牌子”、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等10余项制度,为党员干部定规矩、明界限、划红线,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夯实了清廉邵阳建设的基础。



围绕四清目标纵深推进清廉邵阳建设


    20218月,省委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出台后,我市召开清廉邵阳建设推进会,市委书记严华在会上强调,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坚如磐石的决心,坚定不移把清廉邵阳建设引向深入,为建设现代化新邵阳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委书记严华在清廉邵阳推进会上讲话。

    按照“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的要求,市委印发《各系统、行业清廉邵阳建设责任清单(试行)》,明确6个方面23项任务,细化为79项具体工作,全面落实清廉邵阳建设牵头责任和部门责任。在省委《意见》“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5个清廉单元建设的基础上,增加“清廉家庭”1个清廉单元的建设,守正创新推动“廉洁单位”创建升级为“5+1清廉单元”建设模式。

    市纪委监委充分履行监督保障职责,出台加强清廉邵阳建设监督保障的“十条措施”,围绕“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开展监督检查、纵深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和黄牌警示制度、大力培育‘清廉示范点’、构建清廉文化矩阵”等10个方面,从严从实加强监督,强化考核评估和问责,以铁的纪律护航清廉邵阳建设。

清廉邵阳建设推进会现场。

    各级党委(党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清廉建设。市卫健系统以医药(商)亲清、医疗清白、医政清明、医风清纯、医德清正、医保清爽“六清行动”为主要内容,全新升级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带动全市医院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双提升”。

    新邵县突出打造“清廉窗口、清廉市场、清廉课堂、清廉医保、清廉乡风、清廉家访”6个清廉品牌,一体推进清廉新邵建设。武冈市针对基层站所腐败易发多发,增加“清廉站所”单元,形成“5+2”清廉单元建设模式,实现清廉建设“全覆盖”。洞口县则以“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园区、清廉文化、清廉家庭”7个清廉单元建设和“开展主题实践、集中专项整治、规范责任清单、掀起清廉家风、赓续清廉文化、树立典型示范、打造清廉阵地”等7项工作部署,搭建起“7+7”清廉洞口建设新格局,全方位开启清廉建设新征程。

    风清气正好扬帆,清廉建设正当时。站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将持续锚定“四清”总体目标,推进清廉邵阳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在清廉湖南建设中彰显邵阳担当贡献邵阳力量。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