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第十一届纪委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摘要

发表日期: 2021-10-09 作者: 罗志元 陈湘林 马剑敏 来源: 清廉邵阳


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邵阳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邵阳市第十一届纪委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摘要


    编者按:日前,在邵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市第十一届纪委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了书面工作报告。这份报告,全面总结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带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显著成效,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促进清廉邵阳气象一新,为深入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成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深刻阐释了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并对今后未来五年工作提出了明确建议。


    本公众号对报告中部分重点内容进行梳理,现摘要如下。


    五年来工作成效


    6个方面全面总结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


    ——五年来,坚持围绕工作大局突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全市144个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程项目、重要民生事项挂牌监督。加强市县乡村换届风气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全市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189人。


    ——五年来,坚持强力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1.96万件,处置问题线索4.18万件。立案1.22万件,处分1.08万人,移送司法机关270人,立案县处级干部 263 人、乡科级干部 1939 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32亿元。开展“猎狐”行动,追回在逃人员20人,实现“红通人员”清零。深挖彻查黑恶案件背后“保护伞”,处理处分493人,移送司法机关131人。履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协同责任,立案查处政法干警372人。今年以来138人主动投案。建成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在全省率先全覆盖开展“廉洁单位”创建。


    ——五年来,坚持寸步不让纠治“四风”顽疾,纪律规矩越来越严。出台邵阳史上最严“约法三章”。查处“四风”问题1287个、处分1657人。严查放贷收息变相受贿行为,查处党员干部111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


    ——五年来,坚持用心用情维护民生民利,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有力有效。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4119件,处理处分1.53万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2.2亿元,退还群众资金6534万元。整治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处理处分290人,减少收费8300余万元。
——五年来,坚持突出政治巡察贯通监督措施,监督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坚持巡改并重,发现问题2.14万个,清退违规违纪资金1.04亿元,巡察整改率达93.4%,立案查处1247人。创新开展提级整改,对巡视巡察发现的7类共性问题集中整治。


    ——五年来,坚持深化改革强化自身建设,致力打造文明之师钢铁之师奋进之师。持续开展“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活动,办好“爱莲讲堂”。


   5条认和体会精辟概括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必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快清廉邵阳建设。三是必须深化系统施治,实现“三不”一体推进。四是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久久为功。五是必须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清廉邵阳建设为统揽,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定不移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邵阳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7点建议指明全面从严治党今后着力方向


(一)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以更高站位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突出政治建设引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突出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各项工作。


    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重点监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和执行制度等情况,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二)聚焦清廉邵阳建设,以更实举措不断积厚成势、化风成俗。


    锚定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通过五年努力,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觉性明显提高,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明显强化,顽瘴痼疾明显遏制,腐败存量明显减少,腐败增量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纵深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巩固“廉洁单位”创建成效,高质量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清廉家庭建设,在突出连贯性、深入性、特色性上下功夫,以一域促全局,以局部促整体。


    压实清廉邵阳建设责任。坚持“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加强分类指导,压实行业管理、属地管理责任。做实加强清廉邵阳建设监督保障的“十条措施”。


   (三)聚焦一体推进“三不”,以更大力度深化反腐败斗争。


    一刻不停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有力清除存量,大力遏制增量。


    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件查办开路,以制度建设固本,在贯通“查剖改”“惩治防”中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深挖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同类案件中的规律性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


    推进依法反腐。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深入推进纪法双施双守。严格规范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审理等工作,全要素依法行使监察措施。

   (四)聚焦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以更严规矩引领新风正气。


    从严纠治“四风”顽瘴痼疾。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一严到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以及省纪委监委“十严禁”等规定,维护制度的严肃性,防止“四风”反弹。


    以作风攻坚优化发展环境。围绕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项目建设、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靠前监督、主动作为。


    激发担当作为正能量。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要以责任的倒逼让懒政者、失职者、不担责者付出代价,又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五)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更强担当维护人民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护航乡村振兴。全面推行“清单式”监督,组织“一领域一专题”治理,紧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七大专项行动”,加强对“四个不摘”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整治群众身边突出问题。持续纠治粮食购销、就业创业、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住房物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持续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带着感情、责任、问题进村入户,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努力把矛盾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六)聚焦深化政治巡察,以更大合力促进监督贯通融合。


    全面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始终贯彻“十六字”工作方针,把握“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四个紧盯”监督路径,始终保持巡察的权威性、威慑力、推动力。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研究制定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把延伸巡察市县直单位二级机构、乡镇(街道)基层单位、村(社区)等党组织纳入总体工作,实现常规巡察全覆盖。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好派驻监督的“探头”职责和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

   (七)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以更高标准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淬炼最忠诚的政治品质。构建具有纪检监察特色的政治文化,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磨砺最过硬的斗争本领。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深化“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活动,不断提高政治本领、专业本领、落实本领、处置本领、开拓本领。


    接受最严格的监督约束。将对纪检监察干部最严格的监督约束落到实处,把严管、严治、严惩贯穿自我净化全过程,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