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市委巡察办:探索“四方联动”机制 严把巡察整改“验收关”

发表日期: 2022-01-18 作者: 市委巡察办 郑涛 陈曦 来源: 清廉邵阳

    “巡察整改台账不完整,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滞后,部分班子成员问题认领不到位、底数不清,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销号材料不齐,存在局党组、派驻纪检组均未签字情况,建议重新完善资料,走好销号程序……”近日,在邵阳市委第十轮巡察整改质效评估中,评估组现场点出了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相关党组织负责人一脸尴尬。

验收评估现场(一)

 巡视巡察整改是做实做好政治监督的有力抓手,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对党忠不忠诚、对人民负不负责的重大检验。针对以往巡察整改效果不够理想,少数被巡察单位存在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2022年,邵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建立了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制度,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机构等“四方联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评估小组,通过“听、查、访、谈、测”的程序和方式,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对整改情况作出综合分析判断。

验收评估现场(二)

 “整改成效怎么样,用数据来说话,用成效来证明,用满意度来检验。”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质效评估采取百分制“硬指标”考核,通过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整改组织落实、整改任务落实、满意度测评、创新工作等5个方面14个要素进行综合考评,评定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4个档次。对评估为“基本合格”的,将由市纪委监委对该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不合格”的,由市纪委监委对该单位党组织有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并责令重新进行整改。

民主测评会现场

 “巡视巡察整改永远在路上,需要一以贯之、久久为功,以严的主基调对整改情况一盯到底,以整改实效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刚刚结束的市委第十轮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工作中,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说道。评估组对12个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扣分,并将评估结果作为2021年度被巡察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巡察震慑效应充分彰显。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