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中国纪检监察报推介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发表日期: 2022-05-06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邵阳廉政网

      5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2版刊发新闻故事《山塘堵漏》,宣传推介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山塘堵漏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冲刺期,走进湖南省邵东市淘金村,只见横塘坝整修一新,截水墙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先前山塘漏水的景象一去不返。


     前不久,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下到各村镇常态化开展接访活动,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为春耕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整修一新的横塘坝

      “你们来得正是时候,村里有口山塘漏水。”见驻邵东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淘金村接访,站在田埂上的村民刘大婶指着不远处的横塘说。


       经了解,作为邵东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项目,该村山塘改造正处于施工收尾阶段,但在连续雨雪天气影响下出现严重漏水现象不能蓄水,造成附近三十余亩农田无法灌溉。


      新修好的山塘为什么会出现漏水情况?带着疑问,接访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通过实地排查、走访附近村民,发现漏水的地方共有3处,均位于塘坝内坡坡脚,其中有2处原来是老鼠洞,长期被淤泥覆盖堵塞,有群众反映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检查流于形式,这才没能及时发现和处理。还有1处是施工方在改造旧涵洞时没有严格按照设计规范施工,导致出现漏洞。


▲“回头看”山塘整改情况

        时间不等人,新整修的塘坝漏水严重影响村民春耕生产,接访组结束当天活动后,及时将该情况反馈市纪委监委。次日,邵东市纪委监委将该问题反馈至邵东市农业农村局,并发出督办函,要求做好问题整改,从现场施工、工程质量监理到开展检查工作等各个环节排查问题产生的原因,切实抓好整改处置工作。


       接到督办函后,邵东市农业农村局安排技术专家实地调查,制定整修方案,全程跟进山塘整修进度和工程质量。经过整修,3个漏水洞及时补好。


       与此同时,邵东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小组,重点对去年以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质量大排查,核查施工单位施工规范、施工材料质量,以及监理人员是否全程参与监管等情况。截至目前,该局已建立修改完善6项相关制度,进一步压实建设单位、监管单位责任,确保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质量。(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