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我找到了“这杆秤”……

发表日期: 2022-05-06 作者: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日前,三湘风纪特邀部分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撰写体会文章,于55日刊发了双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丁《天地之间有杆秤》一文,现予以转载,敬请关注!

李丁(右二)回访胡老太

天地之间有杆秤


      “李书记,我们这里涨水了,羊羔子都泡在水里,危险得很啊,快来啊。夜里一通急促的电话惊醒了正在办公室值班的我……2014年,研究生刚毕业的我在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华藏寺镇挂职党委副书记。


      这一年的416日,是一个我毕生难忘的日子。那晚,我联系的黄草川村突发洪水,凌晨1点多,雨雪交加,我接到电话后和镇上的干部立即赶赴现场,迅速组织村民转移。在雨雪中奋战了近两个小时,牧民和羊群终于安全转移。我同村干部交代有关事项后,开车回镇上。此刻,窗外的雪更大了,我们在车里冻得瑟瑟发抖。车开到村口不远处时,突然陷入了冰泥中,我们多次尝试,车却仍然无法动弹。我打电话请求镇里支援,但支援人员也因这极端恶劣天气难以靠近。


      正当我们感到绝望的时候,突然,从村口闪出几束电筒光,一束、两束、三束……汇成一股耀眼的光流。李书记,我们来了”“书记,我们马上搞起来”“不要慌”……一句句质朴而铿锵的鼓励,让我感动不已。原来是村民知道我们被困后纷纷赶来帮忙,村民用铁锹、用双手扒开冰冷泥巴为我们开路,车轮滑动溅出的冰泥巴将他们的衣裤打湿。有的村民脚上穿的是布鞋,双脚早已浸湿在泥水中。看到他们奋不顾身的样子,我不禁泪流满面。这个场景,我永远难以忘怀。


      我时常在想,自己何德何能让村民这样待我。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这是一首耳熟能详的歌谣,却一直没有切身的体会,直到这一天,我深深感受到了这杆秤是什么,也深刻理解了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才会把你捧在手上这句话。


      2021年,我走上纪检监察岗位后,这种感受更深了。我们在查办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发现,这些人大都是因为背离了初心使命。从从政之初的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最终也被人民群众所唾弃。党员干部,手握公权,时刻要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去年,我到双清区云水村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五保老人胡老太来访时,希望政府能帮忙硬化家门口的土路。因为一到下雨天,她根本出不了门,路面泥泞湿滑,很容易摔跤。我随即赶到现场查看,敦促相关部门帮助胡老太尽快解决出门难的问题。一周后,我们回访胡老太,她正在小心翼翼地给水泥小道浇水维护,一见到我,扔下水管紧紧拉住我的手,开心得合不拢嘴。这情景,让我不由地再次想起2014年风雪交加的那个夜晚。


      为了谁?依靠谁?年轻干部要经常问问自己。不忘用老百姓这个秤砣,称一称自己,是不是真正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