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39人被问责,副县长被留置……邵阳严查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发表日期: 2022-06-17 作者: 邵阳市纪委监委 陈湘林 来源: 邵阳廉政网

      202265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新邵县三郎庙铅锌锑矿和鸿发采石场非法采矿、占用农地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通报显示,邵阳市共对39名相关责任人员严肃问责,其中留置4人、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8人。


      今年以来,邵阳市将《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新邵县生态环境问题调查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霹雳手段和雷霆之势,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严查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坚持高位推进 市县贯通联动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坚决的态度和过硬的举措抓好问题整改,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20221月,邵阳市委书记严华就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专程到现场调研督导时强调,要态度坚决、立行立改、务求实效,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做到科学整改、精准整改、依法整改,确保交上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

      警示片披露涉及新邵的问题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整改要求,坚持高位推进、系统推进,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整改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市直部门牵头抓,新邵县委县政府履行属地责任为主抓,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问题整改工作机制。


      同时,邵阳市严格落实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班子、一套人员、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市级层面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邵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坚持“一周一会商、半月一督查、一月一调度”。市领导每周定期调度,信息每周定期汇总上报,全面掌握问题整改情况。市纪委监委坚守政治机关和专责监督机关职能定位,统筹市县纪委监委、公安机关以及检察、法院、司法、审计、财政等部门力量,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新邵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的问题整改工作指挥部。市县“一盘棋”贯通联动、协同作战,精准“把脉”、对穴“施针”,推动责任层层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 严肃追责问责

      对警示片披露问题背后的腐败问题,邵阳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果断出击,坚持春节期间“不打烊”,23日,对主动投案的新邵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小璞采取留置措施;27日,对新邵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乔育云,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唐红勤采取留置措施。同时,公安机关对测绘信息中心临聘人员毛达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新邵县自然资源局3名官员接连落马,1名临聘人员被刑拘,表明了邵阳市委对破坏生态环境“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市纪委监委在问责调查中,既查工作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又查背后的腐败及作风问题。511日,曾任新邵县副县长的张晨阳因失职失责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时隔三个月后被留置审查调查。

      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调度指挥案件查办,并与市公安局局长建立专线联系,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市纪委监委成立了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龙明主任组长,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为成员的专案组,迅速开展调查工作。为精准快速侦破案件,专案组春节不休,连续作战,调阅职能部门执法台账、企业财务账本等资料500余本,核查公职人员履职尽责、廉洁从政情况,查找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时,新邵县纪委监委到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动员警示会议,责令开展自查自纠,限期主动交代问题。

      经查,警示片披露的三郎庙铅锌锑矿采矿区存在与白水洞风景名胜区重叠、长期非法占地、渗滤液渗排外环境、无证开采等问题,鸿发采石场存在长期违法超范围开采、非法占地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新邵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干部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纪律挺在前面,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共追责问责39人,其中第一种形态8人,第二种形态23人,第三种形态4人,第四种形态4人,实现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坚持以案促改 深化标本兼治

      “深刻汲取警示片披露问题的教训,高度警醒,做到举一反三,忠实履职。”328日,在新邵县自然资源局“星期一夜校”上,新邵县委主要领导给全体干部职工敲“警钟”。


      警示片披露问题后,邵阳市纪委监委督促新邵县加强警示教育,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该县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各单位部门利用“星期一夜校”平台,常态化开设警示教育课堂,将警示片披露问题以及查办的相关典型案件纳入警示教育重要内容,在全县范围内形成强大震慑。

      市县整改专班取消节假日,按照“一天一调度、三天一察看、一周一通报”机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工作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实施步骤,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推进整改工作。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问责处理情况,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向涉案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持续加强跟踪督办,深化以案促改。同时开展涉砂涉矿专项治理“回头看”,将新邵县采矿采砂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扩大到全市范围集中整治。截至目前,新邵县三郎庙铅锌锑矿和鸿发采石场覆土复绿累计完成覆土总面积57194平方米,铺植草皮46056平方米,生态修复取得阶段性成果。

      “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推进,抓好源头防控和重点领域治理,深入开展污染治理行动,补齐环境设施短板弱项,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邵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整改成果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常态,建立“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环境问题监管长效机制,以问题整改带动生态环境全域治理,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邵阳市纪委监委 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