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邵阳:开展“案件质量建设年”活动促进案件质量大提升

发表日期: 2022-06-14 作者: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来源: 邵阳廉政网

近期,邵阳市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案件质量建设年”活动,出台活动实施方案,逐步开展党纪法规“大学习”、执纪执法“大排查”、案件质量“大评查”、精品案件“大评选”、工作机制“大完善”等工作,促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以案件质量大提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党纪法规“大学习”。市纪委监委按照“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活动的要求,以“三法四规三条例”学习比武为载体,2022年全年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中深入开展系统学习党纪法规的工作,并在执纪执法中比规范化、比法治化、比正规化,进一步提升办案能力、质量和效果,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是开展执纪执法“大排查”。市纪委监委依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紧扣案件事实证据是否清楚确凿、定性处理是否准确恰当、手续程序是否完备合规、管理文书是否规范、处分执行是否到位等环节,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于7月30日前对2021年办结的案件质量进行自查自纠,深刻剖析原因,以查促改,举一反三,并形成自评自查报告。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机关拟对68件办结案件进行自查自纠,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同步进行。

三是开展案件质量“大评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按“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拟从8月开始,用3个月时间,分三个层面,对2021年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办结的违纪违法及职务犯罪案件进行集中评查,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分别形成评查报告通报反馈,并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问题案件或整改不力的相关单位、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并视具体情形予以问责。

四是开展精品案件“大评选”。市纪委监委通过自评推荐、集中评选、研究决定,拟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以来已审结的优质案件中评选出“全市十佳精品案件”,并予以通报表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是开展工作机制“大完善”。市纪委监委对个案中存在问题逐案反馈,督促限时整改,实现精准查缺补漏;对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从个性问题中梳理出的共性问题,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制定出台《错题本》,以发放小册子方式指导办案,“靶向”提升执纪执法工作水平。同时,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结果运用,全面做好总结和建章立制工作,将好的经验和做法转化为成果,并将“案件质量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