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邵阳巡察】邵阳:擦亮巡察“利剑” 护航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22-08-29 作者: 市委巡察办 姜旭波 郑涛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推进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任务。近日,十二届邵阳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暨乡村振兴专项巡察、对村(社区)提级巡察部署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精神,明确了监督重点和工作要求,标志着新一轮护航乡村振兴的政治监督正式启动。
  为切实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此轮巡察市县共抽调各类干部570人,组建60个巡察组,对81个单位(地区)和819个村(社区)开展全方位联动式监督。
精准选题 尽锐出战
  市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审时度势、主动作为,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纳入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及时作出一系列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提名人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旭鹏在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巡察,要把监督‘利剑’直插基层,及时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全市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市县巡察机构闻令而动,从纪检、组织、宣传、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一批骨干力量,以政治监督的特有方式,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市县联动 兵团作战
  本轮巡察,市委积极探索“市统筹、县组队、提级巡”模式,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打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交叉巡察“组合拳”,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巡察力量。其中,市本级组建5个常规巡察组,对10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乡村振兴专项巡察;组建12个提级交叉巡察组,统筹授权全市12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分别担任组长,对县市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开展交叉巡察,并在每个县市区选择4-5个重点隐患类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此外,12个县市区共组建43支县级常规巡察组,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主题,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
三点联动 靶向发力
  依托“三个联动”,力求“出实招、办实事”。一是与市委乡村振兴“七大专项行动”联动,推广“三见”督查法:“见人”摸查政策执行、“见资金”核查运行轨迹、“见项目”检查经营状况。根据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提供的数据和户口资料,精准查找“对象、资金、项目、力量”四大数据库存在的问题。二是与清廉乡村建设联动,聚焦“三资”管理、惠农资金、基层“四风”等方面问题,监督检查各村执行“一委三会”、村务公开日、村民议事日等落实情况,依据党委汇报、群众举报以及台账资料,分析疑点。三是与社情民意联动,在开展村居巡察时,依托全覆盖到所有行政村(社区)的市监督服务微信工作群平台,既向民情助理了解村情民情,又向民情助理反馈有关情况,做到问题能发现、有整改。
未巡先改 提升效能
  今年来,市委通过“未巡先改”前移巡察监督关口,变被动为主动,激发被巡察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市委巡察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进驻前未巡先改工作的通知》,紧扣“发布巡察通知”“召开动员部署会”“公开发布巡察反馈问题”三个环节,根据巡察对象属性及特点,梳理出“巡察发现的8项共性问题、上轮巡察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情况、共性问题提级整改落实情况、其他可以未巡先改的问题”等4项重点内容,督促被巡察单位主动对照、自我检视,及时向市委巡察办汇报“未巡先改”进展和成效,实现“已病”及时治,“未病”早预防。同时,市委巡察组对“未巡先改”情况进行清单管理、跟踪督查,将问题导向、实效导向贯穿全过程,对有问题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约谈、提醒主要负责人,督促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问题,从严落实落细整改措施。(市委巡察办 姜旭波 郑涛)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