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夜间暗访、无人机拍摄……这场特殊的年中检查剑指何处?

发表日期: 2022-09-05 作者: 来源: 三湘风纪

 近日,在长沙捞刀河湘江河口,一架无人机沿河道堤岸低空飞行,协助检查人员“巡察”捞刀河国控断面水面与水质状况;在邵阳洞口县新建垃圾填埋场附近,工作人员对地表水开展抽样检测;夜间十点,暗访人员前往张家界煤炭湾生活垃圾填埋场察看是否存在垃圾渗滤液直排的情况……这些都是省纪委监委开展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年中检查的情景。

实地查看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为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提质升级,近期省纪委监委派出4个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赴14个市州现场对部分省级挂牌督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监督,共查看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尾矿库及废渣场等43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存在点。本次检查由省纪委监委牵头,派驻相关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深度参与,深化“室组”联动提升监督合力。重点检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及市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并持续跟踪督促整改。检查除采用实地查看、调阅资料、走访问询等常规方式外,还使用无人机高空摄影、卫星遥感定位、污染源排放监测等技术手段现场取证,运用“数字”赋能升级监督手段。

使用无人机高空摄影查看整改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各地党委、政府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主体责任,在相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上出实招、见实效,有效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各市州纪委监委坚持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及时跟进监督,对环保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紧盯不放、严肃问责,切实履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政治监督责任。截至目前,上半年要求完成整改的1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少数问题提前完成整改,其余问题已达序时进度,专项监督取得阶段性成效。检查中也发现,当前仍有个别地方、单位领导干部存在抓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到位、行动不积极,建立完善整改协作机制不及时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今年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五个严查”为重点,聚焦生态环保失职失责行为,共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81个,党纪政务处分243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份,督促解决了一批制约湖南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下一步,“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将继续以压实“两个责任”为重点,用好问责利器,坚决查处生态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污染防治工作落实落地,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全省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为建设美丽湖南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