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快讯
分享到: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丨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

发表日期: 2021-02-24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守住纪律底线,为全党作出表率。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个必须”,要求必须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必须坚决捍卫和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加强道德修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必须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必须坚决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必须注重家风建设、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必须诚恳接受各方面监督。“十个必须”不仅是对高级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深刻领悟“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这一政治要求,必须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一系列重要要求贯通起来,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推动全党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政治上强调,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从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十个必须”,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五个过硬”,再到推动制定修订党内法规作出许多“硬约束”,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首先是提高政治警觉,根本是深刻认识腐败的政治危害。腐败是危害党的健康肌体、损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对执政基础的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往往相互交织、相互渗透,极易在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产生政治隐患,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案例来看,腐败分子往往不仅经济上腐化,而且政治上蜕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面对“腐蚀”、“围猎”,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己是这个先锋队的光荣一员,决不能沦为利益集团在党内的代言人,给我们党的形象和威信造成损害,成为所在地方和单位各种问题滋生蔓延的“污染源”。  

——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就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大量违纪违法案例显示,领导干部走向腐化堕落,无一不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调职位越高,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扎扎实实改造主观世界。

一个人的清正廉明,从根本上讲不能完全靠外部约束,而要靠自觉自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面临各种诱惑、“腐蚀”和“围猎”,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才能增强政治免疫力,始终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必须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此来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  

——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就要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防止掉进陷阱不能自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一旦掉进关系网、人情陷阱而不能自拔,就很容易出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查处了一批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一个共同特征就是这些人已经深深陷入腐败泥沼,全面从严治党的雷霆之势也无法促其回头。  

面对“腐蚀”、“围猎”,领导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决不允许随心所欲、为所欲为。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制度意识、法治意识,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做作风建设的积极践行者,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化作自觉行动,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就要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管好干部。

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标本兼治,根本在于各级领导干部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要求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执掌重要权力的特殊地位和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个环节敢抓敢管,做到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既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又严格落实对班子成员、干部的管理监督责任,维护好所在地方、所在部门的政治生态。 

——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就要严格管好身边人,严格家风家教,决不允许搞“全家腐”。

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必须注重家风建设、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始终不忘本,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过好亲情关,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擅权干政、谋取私利,决不“护犊子”。 

奋斗“十四五”、启航新征程,各级领导干部重任在肩,必须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永葆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做到自身正、自身硬,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