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传统 建设新时代纪检监察战斗堡垒——市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侧记

发表日期: 2020-12-11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清廉邵阳

    “这是一次党性的锤炼,一次思想的洗礼,一次灵魂的修行。”12月7日至8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率机关党支部书记齐聚“红色圣地”韶山,开启“铸剑”模式,集中“充电蓄能”。这是今年9月委机关党支部进行全面改选,将“支部建在室上”以来的“首训”,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2天紧张而充实的培训,突出支部书记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锻造信念如磐、意志如铁,政治坚定、绝对忠诚,清正廉洁、担当负责的政治品格,凝聚同心共创邵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

支部建在室上” 把准主基调

     12月7日清晨,全体学员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带领机关党支部书记,向主席铜像敬献花篮,缅怀主席丰功伟绩,深切表达对伟人的崇高敬意。在主席铜像前,大家庄严肃穆,胸中激荡,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信仰。


   “支部建在连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枪林弹雨中做出的生死抉择,不仅是一段扭转乾坤的历史记忆,更是我党我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开班第一课,曾市南以《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 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基层建设》为题,从历史由来、制胜法宝、宝贵经验、时代启示四个维度,生动讲解“支部建在连上”的思想起源和历史实践。同时,紧密结合当前邵阳纪检监察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释“支部建在室上”的理论依据和现实需要,为此次培训定下主基调。


   “我们要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发挥基层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桥梁纽带作用。”曾市南在培训班上强调,每个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都单独成立党支部,内设机构、巡察机构负责人确定为支部书记,要坚定不移努力做到“四个贯通”,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贯通起来,把“管事”和“管人”贯通起来,把抓“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贯通起来,把以身作则和潜移默化贯通起来,促进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齐头并进。

    旗帜鲜明,目标明确,鼓舞人心。大家就如何贯彻落实“四个贯通”,纷纷建言献策。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卫平表示:“‘支部建在室上’是‘支部建在连上’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是高质量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推进‘四个贯通’有效落地,要在‘四个结合’上发力,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把政务与党务相结合、把说教与活动相结合,把原则与感情相结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淬炼履职本领增强战斗力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此次培训课程专门聚焦基层党建实务工作、机关党支部书记领导能力建设,特邀权威专家开展专题教学,主动适应“支部建在室上”的改革需要,提升机关党支部书记的政治能力和履职本领。                


   “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副部长陈巍在《抓实党支部“五化”建设 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专题讲座上,引导学员们学懂弄通“如何正确认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抓什么”“怎么抓好支部标准化建设”等问题,为抓好党支部建设谋划思路、提供遵循、指明方向。

“组织生活、支部组织生活、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四个概念不能混淆,开展这些工作要精准”“发展党员程序要严格,24个流程环环相扣,任何环节都不能疏忽”“党员管理要较真,平时多提醒,关键时刻多批评”……课间,大家仍聚在一起交流心得。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领导能力建设,精心设置课程。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霍修勇的《毛泽东的领导艺术及其现实启示》,围绕“出主意—如何决策、用干部—如何执行、重修炼—自我提升”这根主线,将毛泽东不同时期的领导艺术、领导智慧,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形象的语言,惟妙惟肖地展现出来,大家听得热血沸腾,直呼过瘾。

碰撞思想火花 踏上新征程


    为期两天的培训,除专题教学外,培训还设置了分组讨论、学员分享等环节,力求教有特色、学有所长、思有所感、行有所得。

    12月7日晚,室外寒风瑟瑟,室内暖意浓浓。座谈会气氛热烈,掌声不断,21名支部书记正围绕如何做好党支部工作,分组开展讨论交流。

    有的畅谈“支部建在连上”内涵本质,分析“支部建在室上”的迫切需要;有的探讨如何做实“四个贯通”,解决当前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有的围绕加强党支部队伍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提出建议;有的紧密结合业务工作,阐述党支部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

   大家交流的角度和侧重点不同,但通过一次次观点的交锋、思想的碰撞,大家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自我认知的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为今后履职担当打下坚实的基础。

   “落实对党员的监督,要确保自身干净,带头恪守清正廉洁,强化自我监督,做一个真正孤独的监督者。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抓早抓小、咬耳扯袖、提醒教育;对已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要敢于刀刃向内,不护短、不遮掩。”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党支部书记马运忠表示。

   “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重整行装再出发,努力当好‘团结人’,发扬‘跟我上’的风格,带头苦干实干、攻坚拔寨,增强团队意识,引领支部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市委巡察办党支部副书记杨小平说。(市纪委监委 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