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城步儒林镇兰藤村:致富路上尽欢颜

发表日期: 2021-03-26 作者: 陈湘林 阮清华 来源: 清廉邵阳


兰藤村服务中心


      “现在条件好了,我们一家3口都在家门口的厂子就业!伴随着兰藤村楠竹深加工基地车床运作的声音,王业荣一边裁剪竹片,一边开心地说道,脸上笑开了花。他曾是兰藤村的种粮户,如今成了产业车间的一名工人。


      王业荣家位于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兰藤村十荒田组。兰藤村处于儒林镇偏远山村,出入村只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公路,村民主要以水稻种植为主,一年一季,而王业荣老屋所在的地方更是粮食产量稀少,所以老百姓取名十荒田


      “这里太偏远了,本就土质贫瘠,大家都不愿意来这里种粮食。回忆往昔,王业荣唏嘘不已,种地出粮少,成了这个庄稼汉的心病,开始打量起周边村有没有合适的田出租。在2015年,终于访到了周边清溪村有大量良田出租,承包了十多亩田地,成了种粮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邵阳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于20183月进驻兰藤村。经驻村帮扶工作队地毯式走访,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贫困人口386人。在走访中,看到漫山楠竹,邵阳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李鹏的脑海中渐渐形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并行的工作思路。

产业车间竹帘生产线


      围绕解决贫困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王业荣等村民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从十荒田搬到了马路边。政府帮我修了房子,我也轻松了。王业荣解决了房子的问题,笑得更加开怀。


      王业荣在村公所到十荒田的羊肠小路上,吆喝了几十年的马儿啊,你慢些走。如今,坎坷变坦途,响起了汽车喇叭声。


      “从前去山下打年货都是靠骑马,路远又陡,现在好了,搬了房子,水泥马路都通到家门口,每家都有了摩托车,我家现在都不养马了。王业荣开心地说。邵阳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在驻村的3年多时间内,全村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7个,总投资1578万元,主要村组道路全部硬化、农网改造全部完成、户户通了自来水。


      基础设施的完善,筑牢了乡村振兴的根基。20192月,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在兰藤村调研时,建议适应新形势,突破旧瓶颈,拿出金点子,拓展兰藤村拥有的7000余亩优质楠竹的经济价值。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在兰藤村建设楠竹加工产业基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培育发展持久稳定增收致富产业,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2020年,为建好产业车间,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队先后到广西百色、绥宁县等地学习考察。儒林镇人民政府、兰藤村民委员会确定与邵阳市某竹木加工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开发建设。


工作中的王业荣


      “在产业车间建设过程中最难的关卡是征地,李鹏回忆建厂时说,车间选址在兰藤村最平坦、最开阔的出村公路旁,本地村民本想在这修建房屋,不同意租给村里修厂房。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白天结束日常工作,踏着落日余晖走家串巷上门走访,老村干部杨碧良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精神感动,带头同意出租土地,深明大义的村民最终将土地租金和复垦保证金由18万降至3万,圆满完成征地工作。


      2021219日,产业车间正式开工,这改变了长期以来村民只靠原始手工粗加工的状况。目前,车间安装竹帘编织设备15台,投入使用的第一条生产线,已为27名村民(其中脱贫户劳动力22名)提供了就业岗位,预计年产值达600余万元。


      乡村振兴的春风,改变的不止王业荣一家。像他一样放下泥裤脚,成为一个产业工人的申德发是家里的老幺,两个姐姐外嫁后,生活重担便压在他身上。申德发本在县城打工,收入微薄,去年他母亲不慎坠河,身体多处摔伤,导致生活自理困难。孝顺的申德发果断回家照顾病重母亲。没有了收入来源,日子举步维艰,平日里他就靠种田、种蔬菜,勉强维持生计。转机出现在今年,家门口办起了楠竹加工厂,为他解决了就业问题,也方便他下班后及时回家照顾母亲。申德发腰包开始鼓起来,燃起生活的希望,脸上充满了自信的光彩。


      “我们这些困难群众是产业车间最直接的受惠者,赚钱也可以不用去远方了,心里感觉踏实。申德发憨笑着说。


      与王业荣同在产业车间务工的杨松佳,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几年前,妻子离家出走,留下嗷嗷待哺的儿子,杨松佳既当爹又当妈,靠着打零工补贴家用,独自拉扯儿子长大。随着儿子成长、父亲年迈,日常开支随之增加,生活负担与日俱增。正在犯愁之际,产业车间给他提供了工作岗位。他感激地说:简直是雪中送炭,我可以一边做事一边照顾家里。靠着扎实肯干,杨松佳有了稳定的收入,不用背井离乡,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


      “多亏家门口开了厂子,我家每月收入预计能挣万把块钱,我想年底再去买台小车,感受一下自驾游的乐趣。王业荣对未来充满憧憬。(邵阳市纪委监委 陈湘林 阮清华 )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