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邵阳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党的建设”专场举行 市纪委监委新闻发言人这样说!

发表日期: 2021-06-25 作者: 来源: 清廉邵阳

      


      邵阳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党的建设专场发布于624日上午举行,市纪委监委新闻发言人向树华就清廉邵阳建设、巡视巡察提级整改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清廉邵阳建设的背景是什么?它与我市正在开展的廉洁单位创建活动是什么关系?创建廉洁单位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十一届省委十二次全会作出建设清廉湖南的重大决策,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明确要求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推进清廉湖南建设。


      20198月起,由市委统筹部署,市纪委组织实施,在全市广泛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以局部促整体,以一域谋全局,推动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纪律、廉洁文化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全市6421家单位申报创建,其中市级115家、县级2467家、乡镇206家、村居3633家,申报率达100%。创建廉洁单位是全面从严治党在邵阳的生动实践,是清廉邵阳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如果一个个单元都廉洁了,邵阳的清廉就指日可待。

      经过一年多时间探索实践,创建廉洁单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管党治党更严,党员干部规矩意识不断增强。2019年以来,全市先后出台严禁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借贷活动、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加强一把手监督、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等10余项制度,为党员干部定规矩、明界限、划红线。2020年处置问题线索8281件,同比下降15.3%;全市有56名干部在不敢腐的震慑下主动投案,同比增长51.3%


      二是干部作风转优,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2019年市委出台史上最严约法三章,对违规购买收送烟酒和名贵特产、违规饮酒和请吃吃请、赌博和违规打牌等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对狠刹吃喝风明确五个严禁。全市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信访反映相关问题同比下降38.3%;市委接待中心费用支出同比下降30%,是2017年的1/10;全市三公经费开支逐年下降,2020年的公务接待费比2016年下降81.82%舌尖清风正成为清廉邵阳建设新常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创廉为契机,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市本级进驻事项平均办事流程、材料、时限分别压减了89%69%78%


      三是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市信访矛盾大幅减少。深入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实现村居全覆盖,接访群众2.7万人次,解决问题1.5万个,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越级量同比分别下降35%23%。建立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线上线下发力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各县市区党务财务政务公开信息48327条,群众咨询反映问题29369个,已解决问题29010件。尽锐出战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组织市县955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进村入户督查,覆盖全市所有贫困村,追缴资金7061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724万元,扶贫领域信访件同比下降70.66%。加强村级换届风气监督,全市受理信访举报247件,村级换届信访举报同比下降76%

      问:我关注到近期邵阳在全省首创开展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提级整改,可否介绍一下这项工作有什么特殊意义?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邵阳市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主动做实做优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在全省率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严重超概算、干部职工借用公款长期未归还等7类共性问题,从202012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提级整改,探索出了一条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新路径,进一步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邵阳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推动下,全市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原则推进提级整改,形成市县联动一体整改、部门协作集中攻坚的良性互动局面。当前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良好成效,推动解决了一批顽瘴痼疾,建立健全了一批规章制度,获得了省委办公厅、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重要内刊推介,同时省委巡视办正在向中央巡视办推介。


      提级整改期间,全市整改各类存量问题196个,处理处分74人,通报典型案例30余起;整改违规借调人员609人;整改政府投资严重超概算工程项目68个;督促有关单位向财政上缴门面租金2574.05万元;整改违规发放奖金补贴126.95万元;收回干部职工长期借用公款1.06亿元;组织全市143362名公职人员自查申报违规建私房问题,对涉嫌违规建有私房的逐人逐房开展调查。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坚持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强化跟踪督促、对账销账、建章立制,确保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真改实改、改深改透。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