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第一次!邵阳市监察委员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发表日期: 2021-08-26 作者: 肖益邦 来源: 清廉邵阳


     坚定扛起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一马当先、一查到底、一网打尽,以零容忍的态度精准出击,为净化政治生态、建设平安邵阳提供了有力支撑。”819日上午,在邵阳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代表市监委作《关于全市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邵阳市监察委员会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宪法》第三条规定,监察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监察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本级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规定、促进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实践,对于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丰富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坚持审慎稳妥、依法有序、实事求是 报告专项工作


   “经认真研究并报省纪委监委领导同志批准,原则同意请示事项。”817日,省纪委办公厅对邵阳市监委的书面复函,标志着专项工作报告稿报请市委同意后,得到省纪委监委的正式批准。这是依法有序推进报告专项工作的重要一环。


    为做好报告专项工作,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委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倒排时间工序,及时调度推进。


    5月底省监委向省人大报告专项工作后,市监委迅速与市人大协商,对标对表省监委做法,建议以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为专项工作报告主题,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6月底先后报市委和省纪委监委同意。


    随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市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亲自修改把关,7月上旬形成报告征求意见稿。同时加强与市人大沟通,明确报告的体例、格式等。7月下旬,向各县市区监委、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及市政法系统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建议。8月上旬,配合市人大开展调研、座谈等相关工作。根据意见建和调研情况,对报告稿进一步修改完善。


    从选题到定稿,充分体现了全面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


坚持一马当先、一查到底、一网打尽 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此份专项工作报告5300余字,从4个方面总结了全市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的做法和成效,用生动的数据、鲜活的案例书写了建设清廉邵阳的时代答卷。


    牢牢扛起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政治责任。市监委把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市纪委全会连续4年作出重点部署。与市扫黑办、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市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亲自督战,与市公检法三长建立热线联系制度,牵头研究解决打伞破网具体问题。利用12388举报电话、互联网+监督等平台,广泛收集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


    持续形成案件查办的强大震慑。严肃查处刘社卿、洪煜东、欧阳刚、陈立君、肖磊、李博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实行全链条式深挖彻查,由邵东肖正红涉黑保护伞案切入,共立案查处涉黑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案件14件;注重双管齐下、斩草除根,对32个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启动双专班办案模式;重拳打击抱团式黑恶势力保护伞,一举摧毁武冈市食药监局原局长林茜为组织者、领导者的涉黑团伙;着力清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坚持一案三查,追责问责党员干部187人;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深入打伞,留置查处龙卫平、朱顶新等22名政法系统领导干部。  



    高标准高要求严格审核把关。对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点问题,主动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汇报。对督导组移交件办理做到三个不放过,即对重复访、越级访超过10%的不放过,案件质量不过关的不放过,信访人不满意的不放过。严格落实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多长签字背书、承诺制度,公检法机关向监察机关呈报签字备案表497份。


    切实有效做好结合文章。把扫黑除恶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不因层级低、案值小而放过。以基层打伞”“拍蝇为抓手,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近3年来全市扶贫领域立案4119件,处分3327人,追缴资金2.2亿余元,退还群众资金6500余万元。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以案促改,发出监察建议书123份。针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违规借贷突出问题,出台《严禁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借贷活动的暂行规定》。建成全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市委常委会全体成员带头接受教育,全市共有32批次1600余人接受教育,社会反响良好。


    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监察机关立案324件,处理处分491人,移送司法机关129人,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28人。市监委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市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武冈市监委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


    市监委的专项工作报告,不仅总结成绩经验,还梳理出4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并报告下阶段工作5个方面的计划和打算。


    一是保持政治定力,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二是坚持从严治邵,加大查、打、破力度;三是加强源头治理,着力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四是强化法治思维,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五是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监察铁军。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肯定市监委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站位高、措施硬、力度大、效果好,专项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全面反映了市监委打伞破网工作情况,彰显了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同时建议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保持高压态势,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协同联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监委将把报告专项工作的过程作为自觉接受监督的过程,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市人大常委会完成对报告的审议后,市监委将根据审议意见,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措施,自觉抓好整改落实。通过认真办理审议意见,促进依法有效履行监察职责,推进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