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邵阳反腐大片《初心迷失(三)》震撼亮相!

发表日期: 2022-03-02 作者: 罗志元 陈湘林 来源: 邵阳廉政网

人生没有彩排,世上没有后悔药

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三)》直击心灵

“我想认罪伏法,争取得到组织的宽大处理。今后在监狱里积极改造,争取早一点回归社会,早一点回到亲人身边,本分做人,感谢组织!”

 说这番话的,是新邵县委政法委原书记、县政协原主席陈军渝。今年,他被搬上荧屏现身说法,沉痛忏悔,成了警示教育片中的“主角”之一,以自己的沉痛教训向身边人敲响警钟。

  2月11日下午,市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现场,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三)》,给与会人员带来强烈震撼。

《初心迷失(三)》聚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3个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片中的“主角”,有陈军渝、陈立君、唐荣贵、谢辉荣、龙卫平、朱顶新、曾定华、肖卫星、杨寿眉、李娟、唐金银、姜育平、杨启孝13人。他们有的是曾经的“一把手”或“关键少数”,有的是昔日的执法者,也有小官大贪的代表,在名利、权势、金钱等诱惑面前,他们经不住考验,在被“围猎”、被腐蚀下迷失了初心,最终滑入了腐败的泥潭,沦为阶下囚。

▲与会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三)》

     从施工员到栋号负责人,从人防工程维修管理站站长到市人防办总工程师、副主任,干了一辈子工程的谢辉荣,最终却栽倒在自己分管的工程上。2020年12月,谢辉荣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4月,他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当办案人员告诉他涉嫌犯罪时,他痛哭了6次。“历史不能重演,人生没有彩排,世上没有后悔药。”一想起这句话,谢辉荣都会嚎啕大哭。“这些天我每天都在党旗下忏悔,为自己所犯的罪过,向党忏悔,请党和人民原谅我,我一定改造好自己,重新做人。”


     “杨寿眉是小官大贪的典型代表,他把手中的权力发挥到极致,以借款之名索贿受贿,而那些民办学校因有求于他、受制于人,明知‘老虎借猪,有借无还’,还是忍心拱手相送,上演了一幕幕权力与利益交换的丑恶剧目。”警示教育片中,办案人员这样介绍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科原科长杨寿眉。他嗜赌如命,滥用职权,把手握的民办教育审批权当成了摇钱树。2020年,杨寿眉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北塔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2021年1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作为执法者,本应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捍卫者”,理应坚守法律底线。然而,一些执法者却无视党纪国法,利用职权干预司法、执法活动,有的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武冈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启孝追悔莫及,“昔日二十多年的审判长,即将坐在被告人席上接受同行的审判。想到此,我不禁潸然泪下,顿感羞愧难当,追悔莫及。”


    一个个反面教材,如同重锤敲响警钟,直击人的心灵。“看了警示教育片,感到很痛心、很震惊。他们都是身边人、熟人,同时又是权钱交易、执法犯法、贪赃枉法的反面典型,发人深思、令人警醒、深受教育!”市委巡察组组长黄卫坤说,作为巡察干部,要坚决落实市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做到政治监督严之又严、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反腐倡廉标本兼治,为构建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清廉邵阳尽职尽责!


   “越是身边的案例,越能直击心灵。”市大圳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拥军说,要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惕,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带头从自己做起严起,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零距离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受教育。近年来,市纪委监委连续三年拍摄系列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深化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严肃教育、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罗志元 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