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邵阳县:巧用“巡察镜”查找问题线索

发表日期: 2019-01-14 作者: 邵阳县纪委监委 康煌  黎飞明 来源:

1月10日,邵阳县委三个巡察组正对房产局、医保局等9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时,通过巧用“巡察镜”查找党风廉政问题,获得较好效果。

分析意见认真“听”,巧用“透视镜”。巡察组通过召开动员会、专题汇报会、座谈会和列席被巡察单位党委(组)会、班子民主生活会等相关会议,巧用“透视镜”深入分析来信来访群众700余人次的群众意见,透过显性表现,看到一些隐性的东西,深入撑握被巡察单位班子运行情况和班子成员基本情况,为发现问题提供基本导向。

适时延伸全面“谈”,巧用“广角镜”。巡察组既注重和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延伸机构(站所)主要负责人等谈话,还与相关服务对象和“两代表一委员”进行谈话,根椐需要适时进行约谈,巧用“广角镜”全方位了解被巡察单位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

见微知著重点“查”,巧用“显微镜”。巡察组通过查阅被巡察单位财务账目、文件资料、档案、党委(党组)会议记录等,巧用“显微镜”见微知著“解剖麻雀”,查出2560余份档案资料、票据账簿问题共性、规律性的东西,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撑握被巡察单位在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资金管理、“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机动灵活突击“访”,巧用“聚焦镜”。巡察组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定人员的方式,突击检查和明察暗访被巡察单位机关80余个延伸机构(站所)等下属单位,巧用“聚焦镜”查找巡察单位党建工作、脱贫攻坚、行政执法、工作纪律情况等方面,真正了解实情,对问题心中有数,了如指掌,掌握问题线索的客观真实情况。

多种形式干群“评”,巧用“平面镜”。巡察组通过不打招呼、不定地点、不定对象的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让领导班子成员自己照照“平面镜”,听听群众心声,测出真实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四轮巡察共召开座谈会100余次,开展个别谈话1700余人次,发放测评表、调查问卷3670余份,成效显著。

巡审结合聚焦“找”,巧用“变焦镜”。去年,巡察组对卫计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住建局、房产局等城建系统单位开展巡察时,首先,巡察组用“变焦镜”放长镜头找线索;然后,再由审计局变小焦距聚焦问题线索点,专项审计财务资金问题,切实提高巡察效果,增强巡察监督的实效性。

该县在已经开展4轮22个单位常规巡察,通过巧用“巡察镜”查找发现“三大问题”214个,移交问题线索136条,立案审查33人,已给予党政纪处分33人,移送司法3人,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