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市纪委监委召开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提级整改工作推进会

发表日期: 2021-01-06 作者: 陈俞霖 来源:


1月5日上午,市纪委监委召开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提级整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对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中的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建私房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问题进行提级整改。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杨桂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主体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问题以及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建私房问题,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实行提级整改,确保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得到较好解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助推高质量建成“二中心一枢纽”。

会议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精心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迅速落实整改。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督查督办,担负起提级整改工作领导责任,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注重工作实效,明确整改重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分级实施、同步推进的原则,拿出针对性举措,既要整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也要着重解决本地本单位突出的个性问题,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建私房问题提级整改工作与正在开展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巩固整改成效。要严肃执纪问责,从严从实处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提级整改工作的支持配合力度,对移送的相关问题线索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面对集中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虚假整改或涉嫌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有关情况汇总报市委巡察办,按程序处理。对以往巡视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未按要求及时整改的,视为拒不整改,一律从严处理。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开展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提级整改,既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更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市委决议的重要政治任务。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深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派出机构,将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清单式管理。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起来,采取实地调研督导、召开专题会议、列席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调阅资料、约谈函询交叉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对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处置。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以案促改。要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市纪委监委将严格按照会议部署和整改方案,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等有关规定,对照市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管理的十条措施》,开展一次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回头看”;组织全市国家公职人员对违规建私房情况开展自查申报、作出承诺并进行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3月份开始,市纪委监委将组织专门力量,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重点督办等方式,对县市区及相关市直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还将设立问题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及时处置信访举报。要依规依纪依法问责。市纪委监委将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重点,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早发现、严惩治、不留情面。坚持“一案三查”,既要严肃查处违纪人员,又要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问题。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建私房在自查申报中如实说明问题,并立行立改、及时纠正到位的,可以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对不按规定申报、不如实申报、不及时申报、故意隐瞒不报的,一律一查到底,从严从重处理。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强化制度体系建设。抓整改落实,既要注重解决具体问题,还要着眼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不断增强规矩意识,不断规范审批执法,不断强化精准监督,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