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 2021-03-11 作者: 来源: 清廉邵阳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曾市南参加全市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座谈会


为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高巡察干部业务本领,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3月7日至3月10日,市委巡察办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

3月9日下午,市委巡察办组织召开了全市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专题座谈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市南出席会议,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向树华主持会议。全市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全员参加座谈会。


                                                  

会上,市委巡察办组、各县(市)区委巡察办组代表,围绕如何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方针和政治巡察定位,提高巡视巡察工作质量,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地方实际,纷纷建言献策,踊跃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部署,积极学习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鸿津在湖南召开的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精神,精准落实中央、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对标对表,结合邵阳实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理念、方法、定位、价值取向,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让巡察工作在一线斗争中立得住、站得稳,把巡察队伍的精气神提振起来;二要善于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权力和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三要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认真思考如何运用整改成效推动问题见底清零;四要提高巡察报告质量,建立巡察报告范文本、错题本,增强巡察报告的政治性、逻辑性、写实性;五要加强巡察人才队伍配置,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依托巡察办现有干部力量配强巡察组联络员,充分发挥“两个关键”作用,强化巡察办主任统筹协调服务全局意识,加强巡察组组长具体开展巡察工作的带队冲锋力量。

曾市南强调,一要做实政治巡察,围绕“三个聚焦”,紧扣“四个对照”,结合邵阳特点,运用政治巡察利剑,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邵阳,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全市落地落实。二要做深问题发现,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要聚焦关键事关键人,把握好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形式和内容的关系,客观动态地把握对问题的分析定性,抓住主要矛盾,突出监督重点,精准开展监督。三要做优巡察工作的规范,结合“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活动,守好权力运行的边界,坚决做到“五个必须”,找准关键点、薄弱环节,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以制度促进工作开展,以制度规范促进巡察工作精准科学、有力有效。要对村级巡察出台指导性意见,对抽调干部形成长效机制,对巡察谈话予以规范。四要做细整改文章,进一步明确整改主体责任、牵头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各级巡察办向党委汇报巡察整改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评估机制。五要做强市县巡察办统筹协调职能,加强谋划推动,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要加强统计分析,进一步围绕“三个聚焦”,下沉基层,着力聚焦、解决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坚持问题底稿制度,强化问题底稿和巡察报告质量审核把关。加强巡察工作总结宣传,推介好的经验做法和巡察成效。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格落实巡察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让巡察干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打造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巡察铁军。(唐磊  赵春瑶)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