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答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巡视后,新宁这样保住救命钱

发表日期: 2021-09-13 作者: 文/图 王城长 来源: 三湘风纪

新宁:做好加减法保住救命钱


    92日上午,新宁县市民服务中心二楼医疗保障局窗口,工作人员忙着给群众办理医保相关业务。他们很热情,5分钟内就接收办理了报账所需的资料,并免费给我复印了资料,服务太周到了!家住崀山镇水源村的李小兰,不到半个小时就给父亲报销到了38846元的医疗费用。


窗口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办理业务

    同样享受到便捷服务的还有刘道胜。今年4月,他在广州某医院住院花了6万多元,成功报销了46584元,“‘一站式结算窗口,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路,一次性办结,太贴心!刘道胜连连点赞。


    改变,因为巡视整改。去年99日至1110日,省委巡视组对新宁县进行巡视后指出,该县职工医保基金长期管理混乱。2010年以来,医保部门财务管理岗位由临聘人员担任且更换频繁,十多年未与银行对账,账实不符。


    收到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后,县医疗保障局在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主动对标领题,压实责任答题针对反馈的问题,我们注重在服务流程上做减法,服务内容上做加法,既要保住老百姓的保命钱、救命钱,又要让老百姓办事办得舒心、贴心、暖心。新宁县医疗保障局局长唐甲红介绍说。


群众在医疗保障局窗口办理业务

   “加法方面,县医疗保障局委托专业会计事务所对原职工医保站职工医保基金所有账户进行全面清查,共核对2家银行的8个账户,清查核对凭证、账本1900多本;招聘1名专业财务人员;下放乡镇经办事项3项,落实全程网办事项2项,推行跨省通办”“异地代收代办34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市民服务中心;健全基金收支管理、按月对账等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减法方面,将基金拨付由原来的“7人签字简化为“4人签字,并规定一个结算周期不超过30天,医保结算效率大大提升,做到了让数据和工作人员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我们医院每月需要与县医保局结算的医保费用上千万元,结算票据资料多达3000余份。说起简化优化医保结算流程带来的好处,新宁县人民医院医保科孙海燕深有感触,审批程序简化后,从初审到拨付到账都在1个月之内完成,做到了审核及时、审批实时、到账准时!民生问卷答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据统计,自去年9月以来,医保服务窗口办结事项共计41097项,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其实,医保领域服务增质提效只是该县此轮巡视整改的成果之一。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反馈的85个具体问题,该县已整改到位74个,形成长效机制87个;巡视移交的626件信访件全部办结;巡视移交的10个重点交办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专项巡视反馈的115个问题,完成整改102个。县委坚决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问题零回避、责任零懈怠、整改零拖延的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新宁县委书记邓涛表示,下一步,县委将持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加强一把手监督,推进清廉新宁建设,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巡视整改亮点掠影

1.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巡视整改期间,新宁县市场监督监局结合巡视整改,在全县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10余项专项整治,摸底排查食品生产小作坊33家、小餐饮783家。其中关停整改不到位小作坊1家;经责令整改,对小餐饮发放证照11家,取缔和注销9家。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问题立案151件,移送公安7件,确保了全县食品安全零事故

2.新宁一中整体搬迁项目建设提速

    新宁一中整体搬迁项目总建筑面积82451.35㎡,共17个建筑单体。自202011月底获批施工许可证后,各方群策群力,积极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所有主体建筑已全部封顶并进入了装修阶段,创造了巡视整改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