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工作
分享到: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表日期: 2022-08-18 作者: 市民政局 刘文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市委第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亚亮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监察委员会委员许海清传达了市委书记严华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巡察组组长匡政分别向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蔡灿辉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蔡灿辉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匡政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市民政局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政治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折扣”,重大风险隐患防范机制不健全,“民政为民”理念树得不牢,履行民政“三最一专”核心职能有短板;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坚决,局党委履职尽责不力,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实;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选人用人视野不宽。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匡政提出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局党委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民政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三是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有效发挥民政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兜底保障作用。四是牢固树立“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省市“约法三章”。六是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市民政局党委要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列好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认真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许海清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上严华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出,市民政局党委必须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站位抓整改。紧扣职责使命,提高思想认识,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早谋划、早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不足;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群众关切。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责任促整改。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反馈后15个工作日内,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组报送整改方案,待审查通过后报分管联系的市级领导。在反馈后3个月内,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3个月集中整改期结束时,向分管联系的市领导、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组报送整改进展情况,举一反三,巩固成果。三要严守政治纪律,引导保障强整改。要动真碰硬,敢于斗争,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坚决完成巡察整改任务,向市委和广大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亚亮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整改政治担当。要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市民政局党委一定要认真领会,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正确认识和接受反馈问题,市民政局党委要对问题照单全收,切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严肃对待,不允许有丝毫的麻痹和马虎。二是精心组织实施,落实整改政治责任。市民政局党委要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协调。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专题组织研究部署,带头开展督导检查,解决突出问题,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三是立足标本兼治,放大整改政治效应。要压实责任以巡促改,举一反三以巡促建,持续发力以巡促治,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民政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民政工作现代化水平。

    蔡灿辉表示,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明确要求,照单全收,坚决执行。一定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定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齐参与”的整改工作格局;强化任务分解,建立清单台账,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时限、目标及责任人;强化督导问责,切实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一定举一反三、以改促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转化运用。以巡察整改促进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巡察整改促进廉政建设,扎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以巡察整改促进作风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最有效的行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体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全面、扎实完成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全市民政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二巡察组有关成员,市民政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有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专项检查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民政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市民政局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织人事工作负责人,近三年退休干部职工部分代表,市民政局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