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市残联:“创廉”正风有实效 服务民生见真章

发表日期:2020-08-31作者:来源:

    “初心不改,风气正;不负使命,为民生。”自“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残联以创建“廉洁单位”为契机,不断创建工作载体,改进工作作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改善残疾人民生进程中,有力地展现了残联作为、残联力量。

厚植廉政文化,筑牢思想基石。为了营造良好的创廉氛围,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市残联积极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和相关条例规定的宣传贯彻,充实全体干部精神食粮;开展以案明纪的廉政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全市违法违纪案例通报,组织观看《一个都不能少》等教育片;围绕“纪律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和廉政风险防控”上廉政教育党课,发放廉洁提醒卡。同时重视文化润心作用,建设机关廉政文化墙,坚持以活动促廉、以文化人。先后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推进会、上一堂党课、填一张廉洁风险排查清单、进行一次廉洁家访、开展一次廉政知识考试、举办一次党规法纪比赛。廉政文化向家庭延伸,开展了《弘扬家风家教优良传统,建设新时代美好家庭》的教育党课,组织以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与优良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潇湘家书”读书分享会活动等。多种活动的开展,促使机关形成了讲廉洁、守规矩的良好风尚。

强化制度约束,防控廉政风险。结合创建“廉洁单位”,市残联从整章建制入手,严格排查风险点,全面防控廉政风险,确保民生项目资金一点一滴规范高效地用到民生事业上。创建“廉洁单位”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同考核。召开了廉政风险分析会,全面梳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学辅具适配无障碍改造残保金征收残疾人就业培训等项目风险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填写《廉政风险登记评估表》组织部室填写《市残联岗位廉洁风险登记评估表》,实行服务机构准入制度和星级评定管理,进一步强化项目和人员管理,做好重点防控和监测预警工作。全体干部廉洁意识全面提高,关于残疾人创业扶持、就业扶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重点民生项目的资金使用未发生一起违纪行为。

改进干部作风,提升服务实效。残联工作事关残疾人福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以创廉活动为抓手,市残联全面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提升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水平。在健全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编制了《市残联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从工作、学习、会议等多个方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约束和规范;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推行轮岗锻炼;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集中整治“慵懒散漫”,成立了检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开展作风检查;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通过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等方式,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提升,残疾人工作有力推进。今年来,市残联促成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决战残疾人脱贫攻坚 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政策十六条》,补上了全市决胜脱贫攻坚最后短板。全体干部蹲点督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13个县市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调查研究,将调研情况每月一督导每月一交办每月一整改每月一清零。在加强疫情防控,全面促进复工复产复业的同时,全市残联系统开展便民评残办证活动,集中力量时间深入乡村,给重度残疾人和贫困疑似残疾人评残办证。我市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有需求的1000名残疾儿童提供不低于6个月的康复训练服务,8月25日,救助残疾儿童1248人。紧盯全市66587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稳定脱贫目标,现有60024名残疾人脱贫,残疾人生活质量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