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入村手记】幸福的种子在开花

发表日期:2020-06-05作者:邓雅丹来源:北塔区纪委监委

       5月22日,风和日丽。我到茶元头街道沐三村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入村督查。沐三村是北塔区贫困人口最多的村,也是目前省级挂牌督战村。 


修路助脱贫 就业奔幸福


      “自从村路硬化以后,灰尘少了,我们今年准备把房子好好装饰一番。”刚到第一个村路口,瞧见村民正忙着搬运房屋装饰材料,我们上前与他们交谈起来。

      “那你们对扶贫政策还满意吗?”

      “现在老人生病、小孩读书都有补贴......扶贫政策好着呢!你们看,村道也修好了,这不,我们两兄弟正把家门口这段小路给铺上石块加宽点,再把房子也重新装修下,日子越来越好过了!”贫困户陈志有、陈小生两兄弟高兴地说道。

      据介绍,沐三村的进村道路原来又窄又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通组道路也仅覆盖人口集中的大院落,大部分都未硬化,村民出行非常不便。2019年,在北塔区政府的帮助下,该村主道由3.5米扩至6.5米,并在沿线增设了安全护栏,同时,组道也由9.5公里延长至16.5公里,解决了交通不便问题,极大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现如今,贫困群众喜称村道为“幸福路”。

      紧接着,我们拐了几道弯,在一栋房屋前停了下来。

△参观扶贫车间作业情况。 


      “你们别看这楼挺小的,但这儿可帮我们解决了就业的大烦恼呢!”在村主任唐金龙带领下,我们走上楼推开门,10余名女工正在车间低头忙活着手中的一根根电子线。

      “这是我们当地村民创办的一家小型电子厂,主要靠纯手工制作生产各类型电子喇叭线。”唐主任饶有兴致地介绍,该厂共租借三层楼,聘用附近村民36人,其中贫困户10人,去年被挂牌为北塔区就业扶贫车间。

      “在这里做事不累人,每天下午4点半就散工了,完全不影响我们去接小孩放学,特别适合我们这些家庭妇女。”

      “感谢政府!我们家两口子文化不高,也不懂技术,在 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后,政府不仅安排我老公做护林员,又介绍我到这做事。现在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扶贫车间里,女工们笑声朗朗,话语连珠。窗外的阳光透过玻璃照射在她们脸上,灿烂的笑容让我瞬间真切地感受到了幸福的滋味。


住房有保障 教育启未来


 

△察看村民屋顶修缮情况。


       “之前该村有群众反映安置保障房漏水,我们去看看问题解决了没有?”

       “您好,请问是唐光玉吗?我们是区纪委的工作人员,想向您了解一下您屋顶漏水的处理情况!”

       “前些天,村里掏钱帮我买了些新瓦和材料,我已经把屋顶修好了。政府不仅给我修新房子,连漏水这点事也帮忙解决,我太感动了!”唐光玉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附近群众告诉我们,6年前,唐光玉6口人蜗居在又小又潮湿的土砖房里。2014年,他被评为建档立卡为贫困户,根据“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政府给他修建了兜底保障房,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根本改善。

      随后,我们又走访了贫困户唐一喜。谈及儿子唐晓侠能考上新疆塔里木大学,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2014年,唐一喜因为生病丧失劳动力,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只有他夫妻俩和儿子唐晓侠。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挣钱给父亲治病,唐晓侠不得不放弃读高中,外出打工。幸运的是,该户联点干部、时任区教育局局长黄国民得知消息后,想方设法为其争取各项扶贫政策,用心用情鼓励其回归校园,潜心学习。最终,唐晓霞重新踏上求学之路,成为一名大学生。

       “太感谢黄局长了,不然我现在只是一个靠体力谋生的打工仔。多亏政策好,助学贷款解决了我的学费问题,勤工俭学也能挣到生活费,不然哪有机会读完大学呢!”唐晓侠与我们开心地交谈着:“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今年就要毕业啦,我准备回来工作,既能照顾父母,又能回馈家乡!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幸福!”

       他自信的语气,让我坚信:战胜贫困,拥抱幸福,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