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集体上“夜校”

发表日期:2020-06-28作者:刘远兵来源:洞口县纪委监委

晚风丝丝透凉,临近7点,往日寂清的洞口县委大院被一阵阵脚步声踏破了宁静,160名纪检监察干部急匆匆的走入了一间灯火辉煌的会议室。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他们竟选择过起了“夜生活”。

6月9日晚上7点半,为了工作学习两不误,按照“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活动要求,洞口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提高业务素质的集中夜读,这已是该县今年举办的第二期业务培训。

“我们24个乡镇(街道、管理区)都已经成立了监察办,监察办由县监委派出,根据授权开展监察工作,以后反映非党的组长、村干部的职务违规等信访举报,乡镇监察办必须要受理……”

简单做授课引语后,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肖瑜结合多年信访工作实际,直击当前“问题”解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结合平时接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虽然赋予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监督的对象是被监督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县管干部等,但如果收到反映班子成员、其他县管干部的信访举报,依照规定按照程序,应当报送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派驻县科工局纪检监察组的90后干部王智认真的在笔记本上记了下来,作为一名新考入县纪委监委的年轻干部,他感觉自己不知道的还有很多,夜读机会宝贵,不记不行。

“纪检监察干部犯错误关键还是‘讲规矩’的人‘不讲规矩’了”,随后,从纪律解读到案例警示,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刘建成的一堂纪检监察干部讲规矩课让气氛又严肃了起来。

“省纪委省监委就‘走读式’谈话做了非常精彩的经验授课,今天我主要从自己多年从事反贪反渎的一些经验,就如何做好讯问谈一下自己的想法”,而从检察院转隶到县纪委监委一直在办案一线的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罗一标的实战经验授课,更是让在座的每一个人竖起了耳朵。

“这样的课真的要多开点,特别是一些办案方面的,还得靠传帮带”,去年刚担任桐山乡纪委书记的90后刘一志深有感触,自任职以来,桐山乡纪委已经立案12 人,11人受到党纪处分。作为新手,面对这么大的工作压力,她必须补齐自己的能力短板。没想到,县纪委监委早就安排好了。

    自邵阳市纪委监委召开“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后,洞口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洞口县纪检监察系统“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6月5日,全县“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活动动员会暨第一次集中业务培训班开班,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欧阳晨光同志强调,严格按照《方案》和市纪委监委的要求,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一支政治、业务双过硬的纪检铁军,该县决定从6月至12月每月举行一次“夜校”集中培训,就政治建设、法规解读、文字综合、信访办理、案例审理、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舆情处置等业务,精心安排巡察办、委内设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业务骨干担任主讲人的集中业务培训,要求45岁以下的纪检监察干部人人都要参加司法证、会计师证、审计师证考试,确保5年之内全县45岁以下的纪检监察干部人人有证。

今年以来,该县在“夜读”基础上,还创新全员“三集中”工作方法,安排20余名纪(工)委副书记、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到所在片集中办公,39名县直机关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到所在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统一办公,提升既能“纸”上谈兵,又能实战一线的业务本领。全员“大练兵”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有力发展,1-5月,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56%,中纪委和省纪委转办件同比下降56%。扶贫领域共发现问题370个,立案42件,查处155人。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