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重程序 讲规矩 强本领】北塔区“三育并重”铸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表日期:2020-08-07作者:刘爽来源:清廉邵阳

“同志们,我已经准备好迎接考验了,你们准备好了吗?”近日,北塔区“扬帆新时代 廉洁伴我行”主题演讲比赛决赛落下帷幕,该区纪委监委选手郭梦洁经过激烈角逐,从1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演讲比赛一等奖,这是北塔区纪委监委“三育并重”铸造铁军的生动写照。

自今年开展“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活动以来,北塔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理论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并重,抓稳抓牢干部思想政治主线,打造信仰坚定、行有所戒、素质优良的纪检监察铁军。

注重理论教育,扎牢信仰之根。实行“以会代训”,今年以来,共召开18次区纪委常委会,其中有11次进行了理论业务学习;7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有3次进行了扩大学习;7次支部主题党日,有5次进行了集中学习。编印并发放“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学习资料200余册,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述等纳入学习范围,并组织研讨交流。比如,7月29日,以习近平同志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开展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区委巡察办、巡察组、各乡(街道)纪(工)委、区纪委监委机关共40余人参加,8名青年骨干进行研讨交流,使全体干部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信仰,开辟了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的新境界。

注重警示教育,常拭行为之镜。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今年来,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纪检监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3次,分别就欧阳刚违纪违法案、姜国文、赵开江等违纪问题组织专门剖析讨论。找出案例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体制机制。比如,6月5日,组织召开欧阳刚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暨专题剖析会,会议指出该案暴露出同级监督渠道不畅、派驻监督作用缺失、主动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行有效整改。6月份以来,区纪委监委针对该案着力开展国家公职人员收受红包礼金及违规借贷问题等6个专项整治,参与制定并出台《北塔区重点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北塔区重点项目管理“九严禁”规定》,强化监管堵塞漏洞,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进一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发展。

注重廉政教育,勤育廉洁之花。该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廉洁单位创建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有效载体,推动全区创廉工作开展的同时,也积极加强纪检机关自身廉政建设。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开展“我的创廉建言”、“我的守廉承诺”、“廉洁北塔”书画作品征集等“我与创廉”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广大干部对创廉的知晓度、认同度与参与度,让廉洁文化真正入脑入心。比如,组织开展北塔区“扬帆新时代、廉洁伴我行”主题演讲比赛,区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干部踊跃报名;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全力打造“廉洁北塔”书画作品展,共征集到纪检干部及家属书画作品5幅;推出《廉洁北塔宣传周——趣味摆摊》视频,2名纪检干部本色出演,视频接地气、深受大家喜爱。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