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城步:“三个紧盯”强化监督效能护航脱贫攻坚

发表日期: 2020-12-31 作者: 来源: 城步县纪委监委


城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文高在羴牧公司调研企业养殖发展情况

2020年,城步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效实施“三个紧盯”,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63条,立案46件,组织处理293人,党纪政务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追缴违纪资金270.22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49.37万元,确保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在群众身上,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保驾护航。

  一、紧盯扶贫项目。一是实施项目“回头看”。对2018年以来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回头看”,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重点了解是否存在项目安排不合规、弄虚作假、管理不规范、工程质量低劣等问题,对发现的普通问题及时进行交办,对违纪问题线索进行深挖彻查,确保产业扶贫项目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如,在督查中发现县农综办在实施县奶业产业园二期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违规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问题,经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给予4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二是实施项目 “专题治理”。组织开展就业扶贫、饮水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医疗4个专题治理,对42个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对2019年专题治理工作中问题线索少的5个乡镇进行点名提醒,推动工作落实,一个项目专题整治一个项目领域。2020年,在“专题”集中治理中共发现问题线索37个,立案7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7人。三是实施项目“重点巡察”。将扶贫项目纳入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重要内容。2020年扎实开展了两轮常规巡察,对21个县直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察,现巡察覆盖率达100%,发现问题112个,收缴违规资金33.99万元,移交问题线索6件。

  二、紧盯扶贫资金。一是强化制度促进落实。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程类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等规范文件,对扶贫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账核算、封闭运行”。出台《乡镇纪委日常监督考核办法》《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考核办法》,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场)开展日常监督。加强“互联网+监督”“监督服务微信群”成果运用,对村级财务事务公开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监督。二是强化监督关键部门。对中央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指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2018年以来实施的扶贫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整改。建立了14个职能部门的25项扶贫领域重点监督清单,各职能部门针对指出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工作措施,挂图作战,问题全部按时整改到位。三是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扶贫资金去向,通过查看贫困群众扶贫存折银行流水记录、询问贫困群众扶贫资金获得情况等方式,重点监督检查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对资金发放不及时等一般性问题及时督促发放单位按时发放,对违纪问题线索及时交案件监督检查室和乡镇场纪委进行查办,确保扶贫资金真正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如,在督查中发现茅坪镇玺盆水村虚报套取项目资金、汀坪乡金童山村和龙塘村违规使用产业扶贫资金、五团镇茶园村产业项目资金管理不严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6人。

  三是紧盯群众民意。一是推行扶贫政策“我来说一说”。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充分履行主体责任,主动下村与贫困户进行面对面讲解宣传扶贫政策,通过政策公开栏、宣传册、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扶贫政策、帮扶措施的宣传,惠民政策一律公开,扶贫项目全部公示,提升干部和群众的扶贫政策知晓度。二是带着板凳进村“我来听一听”。在带着板凳进村中,用心用情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民意,认真查看县、乡、村脱贫攻坚情况,倾听群众对脱贫攻坚方面的建议,并向相关部门反馈,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跟进监督,直至整改到位。2020年,全县共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345次,受理业务内信访13件,业务外信访492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402个。三是主动入村督查“我来访一访”。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每位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点乡镇(场),每个委机关内设机构参与督战脱贫攻坚工作。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乡镇村(居)基层一线,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听访接访、实地查看、调查审查等方式,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扶贫政策落实落地。2020年,联点督战小组集体走访2次,发现问题线索208条,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95个,跟踪督促限期整改问题13个。如在10月入村督查中,县纪委监委发现并向县扶贫办移交产业扶贫方面问题8个,督促落实产业分红3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