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隆回:帮扶工作队“你是我的眼”

发表日期: 2021-01-20 作者: 刘仕栋 刘艳春 曾昭潮 来源: 隆回县纪委监委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这几句歌词正好映照了奉兆其要表达的心声,这位瑶族盲人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活出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为进一步巩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隆回县纪委监委按照“原人回原村”的要求开展入村督查“回头看”。时隔半年后,我们几位同事一起又来到俗有“隆回小西藏”之称的虎形山瑶族乡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奉兆其利用自家房子经营的民宿客栈

听说我们要再次探望奉兆其,县委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宁戈雄信心满满地说带着我们去看看村里的扶贫新成果。原来,双目失明的奉兆其在这半年时间里,自己动手装修了政府给他的安置房,开起了一家名叫“红旗客栈”的农家乐,现在正式营业,“国庆”节期间生意红火。


奉兆其编制的竹制工艺品

前一次入村走访时,这位命运多舛的瑶乡汉子让我们牵挂在心。奉兆其两岁时,眼睛因受到烟雾刺激出现红肿,闭塞的交通和贫寒的家境延误了治疗,这导致了他双目失明。屋漏偏逢连夜雨,父亲意外身亡、母亲改嫁接踵而至,年幼的他只能依靠着政府残疾补贴和邻居们的施舍生存。但是奉兆其仍顽强地与命运作斗争——他不用拐杖就能行走自如,家里哪个地方有楼梯,哪个地方有门他都清清楚楚,洗衣做饭与常人无异。在至暗的世界里,奉兆其并没有一蹶不振,为了自食其力,他就在家门口不远的小河道里挖取河沙。然而好景不长,县里出台规定,禁止在河道采沙买卖。早已习惯与命运抗争的他毅然挺起精神,为生活继续拼搏,当地盛产竹子,他开始用手摸竹器样品,模仿编织米筛、箩筐、簸箕等竹器生活用品及小装饰品,同时还学会手工制作座椅板凳、书桌衣柜等。熟能生巧,后来大部分手工制品,只要经他用手摸上两圈,他就能仿制出一模一样的来。他的这项本领传遍了整个瑶乡。帮扶干部见他有如此好的手艺,一边帮他物色新样品,一边帮他联系销路。此后,他编织精美竹制品供不应求,利润也大幅提高,这让他喜出望外,生活来源早已不寄托于低保及残疾补贴了,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全面达标,2020年他成功实现了脱贫目标。


奉兆其在自家客栈整理客房内务

近年来,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指引和帮扶下,虎形山瑶族乡党委政府大力发展产业、实施道路硬化工程及人居环境提升,大花瑶景区也拟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县委办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合当地的旅游发展实际情况,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引导奉兆其发展民俗农家乐,奉兆其在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暗暗地下定决心要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他用“心灵”装饰着房内的每一面木墙,每一块木地板。一座两层100来平方的房子,他自己动手摸索着用纯木材进行装修,足足花了三个月时间。国庆节迎来一批批游客让奉兆其干劲更足了,脸上洋溢的笑容早已“淹没”他生活上的万般艰辛。

工作队就像奉兆其世界里的领路人,带他走出了那个黑暗的世界。现在他常跟人说起:“我从小就饱尝病痛的折磨,受尽了生活困难的煎熬,自从驻村工作队入驻我们村后,我觉得帮扶工作队就是我的眼睛!(刘仕栋 刘艳春 曾昭潮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