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新邵:建设“清廉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21-07-06 作者: 胡金国 来源: 新邵县纪委监委

近日,湖南省新邵县坪上镇朗概山村的高空滑索景点,一段2公里长的游步道正在抓紧硬化。为了这个投资20多万元的乡村旅游项目能顺利推进,村两委班子特意制定了一个方案,提交到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并报乡镇审批备案后才实施。“和村民打开天窗说亮话,整个流程走下来,也就消除了村民疑虑,大家商量着把事办成。”朗概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正华说。

这几年,朗概山村相继投入400多万元进行建设,乡村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旅游也日益红火,但村里投入建设的每一笔钱都在村民的监督下支出。“钱花得敞亮,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村民看得见,村干部也没有负担,而且每一分钱都花的明白,村民不但没有意见,更是踊跃捐款支持村里公益事业。”刘正华感触很深。

在新邵,像这样运行规范有效的程序已经在农村全面推行,成为“清廉乡村”建设的“法宝”。针对一些基层干部滥用职权、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违规开支、索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农村“微腐败”问题,该县紧扣权力运行监督难等关键环节,对乡镇及所属站所和村(社区)的职责、权力和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风险清单“三张清单”,并在乡镇、村(社区)办事窗口进行公示,推行“阳光政务”,并通过“院落会议”等形式,固化为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便于基层干部看图做事、群众照单监督。

近年来,新邵结合乡村振兴,大力开展“清廉乡村”建设,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突出制度导向,围绕人、财、物、事等重点领域,抓住群众最关注的方面、村级权力运行最关键的节点、腐败最容易滋生的环节,全面梳理村级权力运行情况,化繁为简、管控节点,出台了审管分离制、预审备案制度、项目逐级申报制、签字背书制和“微信群”公开监督制等各项制度,不断规范小微权力和村级事务的运行,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同时,坚持将清廉文化元素不断融入清廉乡村建设之中,深入挖掘当地传统历史文化、名人乡贤、家规家训中蕴含的清廉思想,广泛开展“传家规、立家训、扬家风”活动,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清廉乡村”建设,目前,全县“清廉单位”创建已经实现全覆盖,20个机关单位和乡镇、39个村(社区)被评为“清廉单位”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在“清廉乡村”建设引领下,新邵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干部清正、村事清爽、民心清朗、乡风清朴、干群和睦的清廉文明之风正在新邵大地徐徐吹拂。近三年,该县反映基层小微权力行使不规范、履职尽责不到位、损害群众利益等基层干部违纪违法的信访举报案件大幅下降,2020年同2018年相比,信访总量下降了139%,全县信访“三无”村(社区)由2018年的72个增加到2020年的290个,成功创建全国信访“三无县”,连续十三年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乡风清廉,也吸引投资项目纷至沓来,仅今年1-5月份,新邵县就引进项目 26 个,其中投资上亿元项目5个,合同引资36.5亿元。

“乡村振兴,必须廉洁先行;没有廉洁乡村,就没有美丽乡村。”新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邹功树表示,“下一步要将清廉活动创建成果转化为基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干净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动力。”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