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清廉建设进行时】隆回三阁司镇中洲村:坚持“四廉”联动 建设清廉村居

发表日期: 2022-03-23 作者: 向龙海 彭国焕 王觉夫 来源: 邵阳廉政网

“医保公示名单中有我们的名字,村干部代缴上了,已参上了保。”近日,在隆回县三阁司镇中洲村综合服务平台“三务”公开栏旁,两位老人正谈论村里公示的医保参保名单。这是中洲村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促清廉公开”的一个缩影。

中洲村曾是省纪委监委脱贫攻坚联点村,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下,深入开展“廉洁单位”创建。在此基础上,该村进一步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围绕“建清廉班子、促清廉公开、传清廉家风”,大力推进阵地宣廉、班子建廉、家风传廉、制度管廉“四廉”联动,不断以清廉建设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中洲村先后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全省卫生示范村”“邵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阵地宣“廉”。该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廉”。在线下利用中洲文化广场打造中洲村廉政文化宣传阵地,设置清廉宣传栏、廉洁宣传牌、资料宣传架等,营造清廉建设浓厚氛围;在线上通过微信平台创建“清廉中洲”二维码,把中洲村简介、两委班子、清廉建设相关情况做成电子宣传册,邀请大家“扫一扫”,共同参与清廉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班子建“廉”。坚持“三会三必”推进清廉班子建设。将党内法规、文件精神、典型案件通报等作为村支两委会会议必学内容,做到规矩时时学、警钟经常敲;将群众反映、上级函询、巡察反馈等问题作为组织生活会必谈内容,开展“红脸出汗”式谈心谈话;将个人清廉履职情况作为年底述职评议会必述内容,自觉主动接受党员、群众代表评议。

家风传“廉”。把家风建设作为清廉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群众创作清廉书法、绘画、剪纸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开展爱心助教、义务扫雪、“五个到户”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家积极参与到清廉建设中来,形成“清廉村居人人建,清廉成果人人享”的氛围,把“人人讲清廉,人人比清廉”的风气传开来、传下去。截至目前,群众创作清廉作品14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次。


制度管“廉”。持续加强中洲村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制定中洲村“一村一监督”办法,实行发票联审、项目专审、财务年审,建立村重大事项和“三务”公开报告制度,对村项目建设、资产处置、资源分配等进行事先报告,对“三务”公开情况按时向镇纪委报告。建立村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村纪检员工作清单,推动村支部书记和纪检员“照单”履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向龙海 彭国焕 王觉夫)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