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疫”线监督】邵阳县:铁纪战疫不松懈

发表日期: 2022-03-31 作者: 莫雪霈 来源: 邵阳县纪委监委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3月18日,邵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坚决打好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令》,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以战斗姿态投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全方位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细,以铁的纪律筑牢疫情防控线。


扛牢责任 打响战疫“集结号”


县纪委监委、县委政令畅通办督查一组在塘渡口镇罗吉村查看返邵人员摸底台账情况


“要迅速响应、精准监督、力求实效、严肃问责,为我县共战疫情筑牢坚固纪律堤坝!”3月18日,疫情防控的“集结号”一打响,县纪委监委迅速反应,召开纪委常委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县委政令畅通办成立4个督查组,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县纪委监委、县委政令畅通办督查二组在县自然资源局督查抗疫物资储备情况


“出入社区的人员信息都做了详细登记吗?返邵人员情况都摸底清楚了吗?”“防疫知识宣传到位了吗?”“防疫标识牌、场所码、测温枪这些防疫物资充备吗?”... ...各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下沉到社区(村)、医院、药店、酒店、超市、车站等场所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监督检查,重点督查戴口罩、测量体温、防疫物资储备、辖区人员摸排管控、场所码申领和使用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实地核查县直单位落实防疫措施及监管责任情况。


塘渡口镇纪检干部对辖区内门店是否贴有“场所码”,是否要求进出人员佩戴口罩等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


截至目前,累计督查现场324个、发现问题37个,当场交办问题立行整改37个,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


服务担当 共筑温暖防疫墙

蔡桥乡纪检干部倡导群众丧事简办,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请节哀,现在非常时期,还请您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3月21日,蔡桥乡纪委副书记刘慧在水口村开展疫情防控敲门专项行动时,发现原农科4组村民雷国勇因家中老人逝世,正要操办丧事事宜,刘慧立即上前递出一包未拆封的口罩,向雷国勇耐心说明了县疫情防控办公室关于丧事简办的倡议,并指导雷国勇申请、张贴场所码,让他督促亲友前来祭奠时戴好口罩、出示场所码。


深夜,塘田市镇纪检干部依然坚守在防控卡点岗位上


“儿子都还听话吗?等工作结束,我立马回来,你别担心,早点睡。”3月25日深夜,塘田市镇纪委委员何兴旺挂掉妻子的电话,神色有些疲惫,这是他连续在防控卡点值班的第9天,也是坚守岗位没有归家的第21天。自3月17日起,塘田市镇政府在与封控区交界处设置了16个防控卡点,并安排镇干部、村干部和志愿者全天候轮流值班,但由于集镇下街卡点的人手不够,何兴旺与同事只能两班倒,每天坚持值班12个小时,“好多天没回家了,挺内疚的,但作为党员干部,我必须奋战一线,为家人、为村民们守好这道防疫安全屏障!”


县纪委监委干部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去之前我还担心会被拒绝,但当居民们听完我们的来意后,都很热情配合。”3月25日晚上9点,县纪委信访室邓风华走访完最后一户居民,夜色渐深。自3月24日起,县纪委监委牵头各联点单位在塘渡口镇峡山社区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常住人口情况摸底和防疫知识宣传。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派出69名志愿者,前往11个区域的居民楼,走访了1973户,发放《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倡议2000余份,敲开了干群沟通的门,锁牢了阻挡病毒的窗。


温情不隔离,防疫暖人心。疫情防控期间,县纪委监委利用监督服务微信群平台监测涉疫信息共计1204条,及时发布政策信息、防护知识、辟谣等涉疫信息527条,处理群众诉求共计367条,回复率100%,不仅为群众筑牢了基层防疫屏障,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严查快处 拧紧纪律“安全阀”


为推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县纪委监委严肃执纪,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邵阳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全面从严推广使用“湖南场所码”的令》《邵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坚决打好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令》等文件要求不力,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统一安排、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相关单位及个人从严从快问责;进一步抓实工作举措,及时发现、纠正、处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等违纪违规问题。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玉华在岩口铺镇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点指导工作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降低聚集性传播风险,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参与聚集聚会聚餐活动的通知》,明确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七个严禁”纪律规定,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对本系统、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地见效。


“县百货大楼重点设置的场所码形同虚设,有的入口未安排工作人员值守,有的入口工作人员没有要求顾客进店扫场所码”... ...3月22日,县纪委监委对个别干部未在岗在位、部分党员干部违反疫情防控“七个严禁”、少数重点场所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发出督查通报,责成县商务局督促县百货大楼立行立改,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对相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并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时刻挺纪在前,全方位、立体化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督查工作,让监督检查与一线防疫同频共振,锲而不舍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